东亚文化交涉学会第12届国际学术大会通知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12届国际学术大会通知

12届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年度大会将于20205月在中国郑州大学召开。

本届大会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办,大会将以“作为文化交涉媒介的汉字:传播与影响”为主题,探讨汉字与汉籍的传播及其对东亚乃至世界文明的影响,藉此推动以汉字汉籍为媒介的文化交涉之研究。

郑州大学地处河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国家“双一流”大学。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致力于汉字文明的传承、传播与教育的研究,在汉字史与汉字理论、古文字与传统文化、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字典辞书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该中心还与世界多国的多家汉字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牵头筹建“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联盟”。我们相信郑州大学的汉字文明历史优势和国际化学术视野,能为2020年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国际学术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本届大会与迄今为止的历届大会相同,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对东亚文化交涉的各种形态进行探讨。我们衷心期待各位会员踊跃参会,为东亚文化交涉学做出新的贡献!

年度大会主题

作为文化交涉媒介的汉字:传播与影响

大会子题

一、汉字与文化交涉研究

二、知识迁移与文化交涉研究

1.汉字发展史与汉字传播史研究

2.朝鲜半岛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

3.日本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

4.越南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

5.琉球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

6.西方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

7.东亚汉籍综合研究

8.东亚汉字综合研究

9.东亚汉字数据库建设研究

10.其他相关研究

1.知识环流的全球历史

2.近代知识迁移与汉字

3.文学、历史以及哲学的翻译与知识迁移

4.19-20世纪东亚学术发展史

5.帝国/民族/地区的知识交涉

6.东亚知识史的各种相关研究

7.文化生产与再现

8.知识的传播与复制

9.其他相关研究

   

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华智酒店

会议日程

   会:202058日(星期五)

年度大会:2020 59-10日(星期六、日)

   会:2020 511日(星期一)

报名日程

   大会分为:主题演讲、分组发表、个人发表、博士生(报名时为博士)发表四部分。

   各位会员可参照上述子题报名并组成分组会。分组会的时间为2小时(发表者45人,主持人1人,评论人12人。发表人可兼任主持人或评论人。)预定参会者请于规定时间内发送参加申请书及会议论文摘要(400字左右的发表语言要旨)至大会筹备委员会。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1220日(星期五),与会申请及论文摘要经大会筹备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将于1月下旬发出正式邀请函。

大会参加费

本届大会不收取会费,除大会特邀代表外,参会者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自理,会议期间提供工作餐和欢迎晚餐。

大会筹备委员会邮dynh2020@163.com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第12届大会筹备委员会

     运富 (副会长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长江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副主任    马克 (会长 埃尔朗根-纽伦堡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大学 中国当代史 教授)

        内田慶市 (副会长 关西大学外国语学部 教授)

         华珍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东亚汉字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藤田高夫 (评议员 关西大学文学部 教授)

         建华 (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教授)

事务局    国威(学会事务局长 关西大学外国语学部 教授)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余华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晓瑞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东亚文化交会官网链接:http://www.sciea.org/meeting12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