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3-22 点击数:


2017年3月2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马重奇教授应邀到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作题为“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与研究”的学术报告。马重奇教授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报告会由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近200人参加。

报告会上,马重奇教授引经据典、全面详实地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中西闽方言文献的挖掘过程和研究思路。他首先介绍了闽方言西文文献产生的时代背景,将闽方言西文文献的产生时间追溯到明万历三年并按照时间轴顺序一直考证到了近代。回顾了闽方言韵书与西文研究文献挖掘的过程,通过将福州、福安、闽北、闽南、潮汕等地中西方的方言研究著作对比,强调了闽方言西文文献的研究价值。最后,马重奇教授还探讨了中西闽方言文献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详细地论述内部比证法、同期音韵数据比较法、历史比较法的可行性。马重奇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观点新颖深邃,使广大师生对闽方言的最新研究趋势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潜移默化中拓展了知识面。

报告结束后,马重奇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地交流与互动,在被问到怎样收集到这么多第一手资料时,马教授说:“只要听到什么地方有书,就第一时间赶到,想法设法把它搞来,因此也花了很多钱。”他坦言资料收集是很难的,但要慢慢来,以自己经常跑古籍库的例子建议大家要好好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马重奇教授专、实的求学、治学之风令现场师生深受感染,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感谢郑州大学文学院提供文字材料)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