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视察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9-10 点击数:

 2017年9月8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视察郑州大学,期间莅临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视察指导。杜占元副部长听取了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的工作汇报和发展设想,观看了中心的部分文献资料与研究成果,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作了重要指示。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研究生司综合处处长杨大研,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张涛,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王宗敏、刘国际、谷振清、韩国河等陪同视察。

 在文学院大厅,杜占元副部长一行观看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宣传牌和展台,包括中心的基本情况介绍、部分古文字资料及中心成员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向杜副部长一行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概况及发展思路:中心成立一年来,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在汉字理论与汉字发展史、古文字与传统文化、汉字传播与域外汉字、《说文解字》与汉字教育等四个方向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与国内有关单位及韩国、越南、日本等国的汉字研究机构、学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一带一路跨文化汉字研究联盟”。李运富教授特别提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要“确保有人做、有传承”的讲话精神,中心计划重点研究河南的古文字资料及其文化内涵和现实意义,希望教育部、国家语委在郑州大学建立“古文字与传统文化研究基地”。杜副部长高度评价中心确立的四个研究方向,认为都很重要,都很好。同时指出,要特别重视古文字研究,要加大力度研究甲骨文,深入挖掘甲骨文等古文字的文化内涵。汉字的魅力,在于文化,在于思想,要把汉字研究和文化研究结合起来,从文化的角度研究汉字,彰显其文化价值。汉字传播也与文化密切相关,汉字传播研究也要与文化研究相结合。杜副部长表示,弘扬以语言文字等为载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非常必要。河南有丰富的古文字资源,我们会大力支持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建设古文字与传统文化研究基地,希望学校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希望中心大胆引进人才,组织开展大的课题研究,以适应民族复兴的需要。最后,杜副部长嘱托,语言文字研究还要与自然科学研究相结合,与未来智能研究相结合。

 杜副部长的讲话,肯定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存在的意义,指明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今后的研究方向与工作重点。中心全体成员受到极大鼓舞,将遵照杜副部长指示,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的建设,全力打造汉字文明研究高地。

李运富教授向杜占元副部长一行介绍中心情况

(右起)杜占元副部长、徐济超副省长、刘炯天校长跟李运富教授交谈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