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人: 时间:2018-10-15 点击数:

 2018年10月10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场所设在中心会议室,由俞绍宏老师主持,主题为“砖瓦文拓片的辨认与研读”,苗利娟、温敏、刘秋瑞、何余华、王凯博等老师以及中心、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

 活动开始,俞绍宏老师在电脑投射屏幕上放映出砖瓦文拓片,大家仔细观察拓片,或将文字摹写纸上,集思广益,以辨识拓片上的字形。在学习过程中,不少字很快达成共识,但也有一些字引起争论。这些争论有些是因为划痕不确定是否为笔画,如有一字或释为“祝”,或释为“柷”,有一字多释为“光”,或指出右边还有笔画不清,不是“光”字,还有一字释“李”还是释“季”不能确定。有些字因系俗体、变体,不易辨识,通过资料室的相关工具书进行检索、查证后得到确认,如有一字大家不识,或疑为“得”,经查《汉魏六朝隋唐五代字形表》后知其确为“得”字无疑。还有些字是因为观察角度不对导致无法辨认,如有一字开始不识,将图片旋转即辨认出是“董”字。


 在近两个小时的学习后,大家交流学习心得。温敏老师感慨:“辨认这些字有时候要靠第一印象,看时间久了就看不出是什么字了。”有同学谈到图片有时放大反而不易辨识。还有同学谈到,虽然砖瓦文字材料特殊,不少字形草率难识,但通读一些材料后掌握辞例、字形方面的规律后,不少文字是不难认出的。虽然到最后还有不少字形难以确认,但经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大家对砖瓦文字资料有了感性认识,将有利于今后的学习、研究工作。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