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锡全教授一行参加“纪念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8-10-15 点击数:

 2018年10月9日至11日,中心黄锡全教授、刘风华副教授、洪德荣讲师应邀参加了“纪念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此会亦是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第二十二次年会。会议由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主办,由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古文字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法国等地约1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长春南湖宾馆,共襄盛会。

 会上,黄锡全教授宣读论文《曾器铭文中之“曾子”称谓问题》,认为曾国国君只称“曾侯”, “曾伯”、“曾子”不是国君称谓,“曾侯”或称“曾子”者,是其继位前的称谓或身份,“曾子”之“子”可以理解为名或字前的尊称或美称。闭幕式上,黄教授还应约谈了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成立40年来的感受。刘风华副教授宣读论文《一种成套卜辞的文例分析及应用》,揭示了殷墟甲骨中存在的一种成套卜辞,分析了它们的构成、组类分布及这种成套卜辞在校勘甲骨卜辞、验证甲骨缀合、推勘甲骨文词汇含义等方面的功用。洪德荣讲师宣读论文《说“陈”》,通过对陈字在古文字中的构形与用字现象,考察其与阵字的字际关系与历史演变,认为陈、东、重等字之间存在一定的同源及分化关系,并认为阵字分化出现,应该时代较晚。

 本次会议是为纪念中国古文字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特地回到四十年前首次举办之地长春南湖宾馆召开。会议中除了紧凑热烈的学术讨论,还在会议开幕式上播放了第一届中国古文字研究会自1978年成立以来历届会议的回顾照片剪影,让与会者认识到中国古文字学研究发展的历程,以及前辈学人的风采;大会还缅怀了已经仙逝的创会理事,感念前辈学者为研究中国古文字做出的巨大贡献与学术传承。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