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传播博物馆筹建专家论证会在郑州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2-28 点击数:

 2017年2月25日上午,汉字传播博物馆筹建专家论证会在郑州举行。会议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办,(音序)党怀兴、邓章应、黄德宽、黄行、何华珍、唐际根、王贵元、王平、杨宝忠、张涌泉、赵世举等十多位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云香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和常务副院长许志远,以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专职和兼职人员。

 会议前半场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素凤教授主持。首先由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杨云香院长致辞,杨院长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并衷心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其后,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从汉字传播的含义、汉字传播博物馆的定位、汉字传播博物馆的具体功能、汉字传播博物馆的空间分布、汉字传播博物馆的运作和管理方式等五个方面,对汉字传播博物馆的筹建情况作具体说明。

会议后半场由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就李运富主任所作汉字传播博物馆筹建说明进行了热烈讨论,针对汉字传播的含义,汉字传播博物馆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定位、具体功能、空间分布及组织运作方式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讨论结束时,黄德宽会长总结指出,大家一致认为,从地理位置、时代需求、国家需求各个方面看,郑州大学建设汉字传播博物馆是适时而为;河南是一个文物大省,可以说是汉字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以汉字传播为关注点建设一个博物馆,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它不可替代的价值,是为了给郑州大学服务国家、服务文化发展、服务国际合作提供一个平台,建议从这个高度给博物馆定位,向学校领导班子汇报,争取领导支持;建设汉字传播博物馆,要从海内外下功夫广泛收集实物;建设博物馆要先组建一个专家班子写出博物馆的展示文本,再请博物馆学专家在此基础上设计展出大纲,作为采集文物、设计布展的基础;组织运作方式方面,应将博物馆的建设拉到郑州大学的基本建设里面,作为一项工程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只作为博物馆的学术支撑单位。黄德宽会长表示,相信只要郑州大学把汉字传播博物馆建设列到学校的重点工作中去,就完全有能力有水平把汉字传播博物馆建好。

根据大家的讨论,会议共同起草了《汉字传播博物馆筹建论证会专家意见》,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将把该《意见》呈报郑州大学校领导,供学校领导决策参考。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