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落户郑州大学

发布人: 时间:2019-01-10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正式下发函件,决定联同河南省教育厅共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中心设在郑州大学。这也是教育部语信司在河南设立的唯一一个社科科研机构。

 此前,经过向教育部提交共建报告、下达反馈意见、专家来校实地考察评议、由省教育厅提交建设请示等环节,最终教育部语信司确定与省教育厅共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随后双方将适时签订共建协议。

 河南是汉字发源地,具有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丰富的古文字资料和以《说文解字》为代表的悠久的汉字研究历史,还有以《三字经》《千字文》及现代《中华字经》为代表的汉字教育传统,深厚的中原文化根基造就了华夏文明宏宇。中心的获批,将进一步发挥河南省的汉字资源优势,服务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心将以此次获批为契机,从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出发,主动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发挥传承汉字文明、传播汉字文化、教育汉字素养、研究汉字学术、集聚汉字资源的效益,从而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社会汲取传统文化服务,为语文教育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为学术界提供更多新的成果,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的特色研究基地。

    (本文文字部分转自郑州大学官网,特致谢忱)

 链接  郑州大学官网  2019.01.10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