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旭升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9-01-15 点击数:

 2019年1月10日上午,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季旭升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谈丵》,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二十一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30余人参加。

 季旭升教授在文字学、古文字、经学等研究领域多有建树,著有《说文新证》《甲骨文字根研究》《诗经古义新证》《诗经吉礼研究》《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读本》《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读本》(一)~(四)、(九)等。

 此次讲座,季旭升教授首先介绍了《说文解字》中“丵”字的释义及从“丵”的字,梳理了古代学者囿于《说文解字》而作出的阐释,以及甲骨文出土以来,学者结合出土材料对“丵”字作出的种种新解。其后,季教授通过对出土文字材料的条分缕析,认为“丵”形的来源非常复杂,《说文解字》读为“士角切”的“丵”字是其中一个,证明了《说文解字》的说法有来历、有依据。季教授结合出土材料,严格遵守“形义相符”原则,对近年出土战国文字中部分从“丵”字的释读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再次提醒我们审慎对待《说文解字》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在座老师与季教授就有关字形的释读进行了深入讨论。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