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召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

发布人: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2019年4月13日,郑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专家座谈会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应邀出席会议的校外专家有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河北大学杨宝忠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朝戈金研究员、西北大学李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徐正英教授、内蒙古大学额尔敦白音教授、南京大学吴俊教授。郑州大学赵明皞副校长、学科与重点建设处谷胜利副处长、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李旭东主任,以及文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授委员会全体成员、二级学科点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汇报情况,由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远主持。郑州大学赵明皞副校长代表学校首先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他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对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作了简要回顾,希望专家们多多传经送宝。接着,学科与重点建设处谷胜利副处长从学位点建设、学科特色打造、人才引领、科学研究、平台搭建等五个方面对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文学院罗家湘副院长从学科方向、人才队伍、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对中文一级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作了汇报,对目前学科发展的不足也进行了深刻剖析,并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应对策略。随后,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介绍了作为中文学科建设单位之一的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中心现有的学术团队、科研成果、国际国内学术合作、学术活动、学术资源及人才培养等,并对中心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若干重要学术事件作了说明。

 会议第二阶段由中文一级学科负责人李运富教授主持,主要听取专家们对郑州大学中文一级学科建设的意见。与会专家对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作为综合性大学,中文学科的地位举足轻重,中文学科的实力关乎学校的长远发展,影响“双一流”的品质,学校应继续高度重视,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针对当前郑州大学中文一级学科的实际情况,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一是加大高层次尖端人才、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二是突出学科特色,打造学术亮点,增设学科方向;三是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强化考核机制,产出系列高水平科研论文;四是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五是多方位搭建学术平台,助推青年教师发展;六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专家们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会将专家们的建议尽快消化吸收并落实到建设行动中,争取实现郑州大学中文一级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