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六)

发布人:何清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2019年3月13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第六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俞绍宏教授主持,张青松教授主讲,主题为“大型字书疑难字考释”,黄锡全、张素凤、吴国升、温敏、何余华、王凯博、牛振等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青松教授首先结合论文《大型字书疑难字考释七则》,针对《汉语大字典》《字海》等字书中具体条目,核对引用文献原文,梳理已有考释成果,提出个人考释意见。在论证过程中,张教授提示大家:考释疑难字须熟悉《说文》、掌握俗字的讹混规律、熟悉考释思路、广泛查找支撑材料。

 之后,张教授结合论文《<土风录>疑难俗字考释》,讲解了他对清代文献《土风录》中几个疑难俗字的考释意见,并且提示大家研究异体俗字须考虑方言音变与古今音变。

 张青松教授讲完后,黄锡全教授对个别字的考释结果给出了个人建议,张素凤、俞绍宏、吴国升等老师也就考释结果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