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二)

发布人: 时间:2018-11-28 点击数:

 2018年11月21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俞绍宏教授主持,张素凤教授主讲,题为《谈隐含义的语用价值》,张青松、温敏、何余华、王凯博、牛振等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素凤教授首先就隐含义的内涵与外延给出了个人的理解与界定,揭示了隐含义的属性。随后,张教授详细阐释了通过汉字构意探求隐含义的理论依据与具体方法,以“尽、绝、灭”“落、降、坠”两组近义词为例,对隐含义的确认作了精彩的示范。最后,张教授通过丰富的例证,让在座师生深刻体会到隐含义在古诗词赏析中的语用价值:通过揭示诗词中重点词的隐含义,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诗句意象更丰富、主旨更明确,意象与象征义之间的联系更明晰、更具理据性和逻辑性,人们更容易理解诗人的炼字之妙。

  张素凤教授在工作中能够将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长时间深入思考、集中论证艰深的理论问题,多方面搜集、筛选例证材料,论述问题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为在座师生作出了榜样,让大家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