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出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顺利举办

发布人: 时间:2019-05-05 点击数:

 2019年4月25日上午,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出版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市华智宾馆第六会议室召开。大会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17ZDA308)课题组联合主办。来自越南汉喃研究院的阮俊强院长、丁克顺教授、吕明姮教授、杜氏碧选博士等一行六人和中华书局编审、语言文字编辑室秦淑华主任及课题组首席专家何华珍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何清、温敏、何余华、牛振等共2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会议聚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子课题之三“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研究”,围绕《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选刊》出版,主要有三个议题:

 第一个议题为“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书目选定”,由阮俊强院长主讲。阮院长首先根据现存几部越南汉喃文献目录并结合自己的实际调查,从文字、音韵、词书等视角,初步选定53种小学类文献,共计9371页。其次,阮院长对每种小学类文献的版本、体例、内容、馆藏及出版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说明了选定书目需注意的事项。第二个议题为“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体例”,由何华珍教授主讲。何教授立足越南汉字资源的大背景,参考学界相关代表性成果,对汉喃小学类文献的版本问题、分类问题、校勘问题进行阐述,将整理体例大致归纳为三步:影印、校注、研究。第三个议题为“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合作出版”,由秦淑华主任主讲。秦主任高度认同域外汉籍的材料价值,充分肯定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整理出版的学术意义,强调文献影印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体现中越合作研究的国际水准。同时,还对书目选定原则、文献整理体例和内容校注提出了若干意见。

 最后,温敏副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指出越南汉喃小学类文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在整理的过程中应吸收已有成果,不断深化研究,力图打造形制内核兼优的精品出版物。至于版权和体例问题后续将进一步探讨。此次会议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项目的顺利进展,而且也是深化跨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