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人: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联络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2019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田立新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2019年度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18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总结了2018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发展状况,并就2019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

 田立新指出,2018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聚焦各自核心优势、深入推进科学研究、努力发挥资政功能、积极开展社会宣传,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布局设点更加丰富,智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标志性成果的质量不断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更加丰厚,资源建设与技术研发取得新进展,服务事业需求成绩更加突出,社会宣传与国际交流意识明显增强。田立新强调,根据《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大语言文字工作”发展新思路,下一阶段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发展建设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把国家意识放在首位,把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作为立足之本,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的科研能力,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的研究,切实研究和回答语言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全面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和教育事业;二是要练好内功,积极向智库转型,要在协同创新机制、科研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增强中心的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中心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三是要为推普脱贫攻坚积极发挥科研支撑作用;四是要加强动态管理,强化管理考核,分类指导,创新培育机制。

各机构汇报交流了2018年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并就《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征求意见稿)》《语言文字智库测评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专题研讨。

会议还邀请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杨明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分别做了题为《加强语言战略与话语政策规划,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进展与新思考》的专题报告。

会前,教育部语信司、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共同建设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第21个成员,依托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建立。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整体实力,助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文字部分转自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官网,特致谢忱)

网络链接  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官网  2019-05-13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