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学术沙龙(八)

发布人: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

 2019年6月19日下午,中心在会议室举办了第八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俞绍宏教授主持,黄锡全教授主讲,主题为“商周礼乐文化研究的基石——青铜器及其铭文、甲骨文”。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张素凤、张青松、温敏、何余华、牛振等老师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

黄锡全教授首先对“礼”“乐”“礼乐”“文化”及“礼乐文化”等概念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理解。之后,黄教授对商周青铜器反映出的礼乐制度进行了论述。他以宗周钟、王孙遗者钟及梁其钟为例,对其铭文中涉及礼仪活动的内容及其反映出的等级特征进行了分析。黄教授指出,他亲自主持挖掘的曾侯乙墓保存完好,出土文物丰富齐全,是礼乐文化的宝库,很值得研究。黄教授还以曾白陭戚钺和囗子登铎为例,分析了礼、乐与刑、政融合的现象。

黄教授认为,研究商代的礼乐文化更多要靠甲骨文材料,不少甲骨文字的构形就是研究商周礼乐文化的直接材料,甲骨文中有关祭祀、占卜用牲等内容也是研究礼制的重要材料。

最后,黄教授总结了目前商周礼乐文化研究的状况与前景。他肯定了目前研究取得的成绩,并认为在甲骨文的深入挖掘、商周金文的释读、礼乐制度的认识等方面,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商周礼乐文化研究可开展的工作很多,大有可为。

黄锡全教授讲完后,与在座师生就青铜器铭文考释、楚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结合个人研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作学问首先要了解研究现状与动态,要充分地利用网络做尽可能穷尽的调查,不要想当然。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