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会之一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09-17 点击数:

    2019年9月11日晚,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进行了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宋丹丹博士、硕士蔡宏炜和程婕主讲,张素凤教授作为点评人出席,中心全体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916221937

 首先宋丹丹博士以“{瞅}的历时用字考察”为题,运用“汉字学三平面理论”分别从{瞅}的历时用字面貌”、“{瞅}不同用字的职能”以及“{瞅}用字变化的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新的见解。

 然后蔡宏炜同学以岳麓书院藏秦简(壹~叁)为研究对象,对岳麓秦简进行介绍,梳理了岳麓秦简同词异字现象,总结了岳麓秦简用字规律。蔡宏炜同学举例丰富,通俗易懂,激发了大家对岳麓秦简的研究兴趣。

 最后程婕同学以“以郑樵《六书略》转注说”为题,对郑樵的“转注”理论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对相关概念作了解读和分析,得到了张素凤教授和其他同学的一致好评,引起了大家激烈的讨论。

 张素凤教授分别对三位主讲人的汇报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肯定了三位同学的学术成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其他同学也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916221952

 本次学术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同学们思考问题和勇于展示自我的能力。

(文/宋莉娟 图/蒋杏子)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