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十一)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2-04 点击数:

 2020年12月3日19时,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学术交流会。交流会由博士生冯晓瑞,硕士生姜锦锦和王瑶主讲,何余华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冯晓瑞博士以《方法敛的汉字研究——以Early Chinese Writing为例》为题,通过直接阅读英文文献,罗列百余年来诸多学者对该书的引介,总结方法敛的汉字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Early Chinese Writing的学术史地位,对诸多问题提出独到见解。
姜锦锦以《汉字构形理据下的对外汉字教学研究》为题,介绍了对外汉字教学的重要性、汉字构形理据的特点以及汉字构形理据在对外汉字教学中的应用,并进一步提出相关教学建议。

 王瑶以《从汉字看古代兵器文化》为题,文章通过选取《说文解字》中与兵器有关的汉字进行详解,并结合传世文献,从中分析其反映的古代兵器文化。

 何余华老师针对每位发言人的汇报,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与可操作的写作方法,并指出了在进行论文写作时应注意创新性与目的性,论文中要切实解决相关问题,在场的每位研究生受益匪浅。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