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素凤教授新著《古文字与语文教育》出版

发布人:牛 振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张素凤教授新著《古文字与语文教育》于2020年12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以古文字为依据,通过汉字构意揭示汉字的语用规律,为字词教学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通过解析汉字形体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探索传统文化教育与识字教学相结合的途径和方法。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不仅承担着记录汉语的职能,而且隐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高超的创造智慧及所记语词的潜在意义特点,是一座有待深入开发的宝藏。张素凤教授以古文字为依据,根据关键字的字形构意抽绎出词的隐含义,通过隐含义显性化来解析课文,为课文解析开辟新途径;通过解析汉字构形表现词义的方法和技巧,启发学生作文构思方法与写作技巧;还从“词义解析”“近义词辨析”“多音多义字解析”“形近字辨析”等角度说明古文字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紧扣中小学字词教学重点、难点,有助于增强字词教学的科学性。《古文字与语文教育》解析了汉字形体中蕴含的创造智慧,有助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古老的汉字在语文教育中焕发出新的青春和光彩。

 《古文字与语文教育》为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8年度重点项目“甲骨文等古文字在语文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与功能开发”(ZDI135-74)的阶段性成果;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8JZD015)“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新使命与发展方略研究”阶段性成果;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小学汉字教学的三维视角与传统文化融入研究”阶段性成果。

 (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