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三十)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2022年11月9日晚7点,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新学期第三次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本次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于线上举行。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博士生杨鹏华,硕士生苏怡杨、唐雪雯主讲,齐航福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杨鹏华博士宣讲了《甲骨文发现问题探颐》,文章首先讨论了王懿荣购藏甲骨文的时间问题,纠正了学界对罗振玉《殷商贞卜文字考》一则序言的误读,进而指出刘鹗、罗振玉等学者在早期文献中并没有记载王懿荣首次收购甲骨的时间,仅可根据明义士的记述确定1899年发现说,关于王懿荣发现甲骨的途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其次,文章认为王襄、孟定生亦是最早的甲骨收藏家,但二人1898年发现甲骨说并不可信;最后从学术意义角度,建议将甲骨文的发现界定为一个过程而非静态的节点,包括甲骨文作为文物被有意收藏、作为殷商文字被鉴定并拓印公布,以及对甲骨文出土地的探究。

 苏怡杨硕士宣讲了《试论“头”字记录职能的演变》,文章运用字用学理论对常用字“头”的字用职能进行了梳理与描写。主要内容包括考取“头”字的字形构意及本用、兼用词项,在此基础上梳理了“头”字的发展演变脉络、发展演变规律,探讨了“头”字与一些相关字词的关系,进一步探求字词内部系统相互作用的机制。

 唐雪雯硕士宣讲了《网络语境下“阴阳”的新义探析》,文章首先从三个方面探讨了“阴阳”的语义源流:1)阴的语义2)阳的语义3)“阴阳”的语义。然后从四个方面分析了“阴阳”的新义衍生:1)“阴阳”新义的衍生机制2)“阴阳”衍生新义的表现特点3)“阴阳”新义的流行原因4)“阴阳”新义流行的影响。得出“阴阳”在网络语境下的新义是用冷嘲热讽、明褒暗贬的方式拐着弯地讽刺或者挖苦他人,“阴阳”的新义是通过缩略、语义泛化以及词语的发展性实现的,“阴阳”新义的衍生反映了社会文化的变化,以及传统文化术语进入网络流行语系统的趋向。

 齐航福教授对三位同学的论文汇报均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点明论文中的一些有待完善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关于论文中的引用,齐老师强调:论文写作要注重规范性,直接引用原文时,注意标点的使用;引用他人观点,要表述明确清楚且需要加注,注意写作规范。关于学术史方面的研究,齐老师强调:学术史的梳理非常重要,也比较有难度,叙述表述尽量不要有歧义。齐老师勉励同学们,当前大家应该把握机会多多锻炼自己、修炼自己,多专注于自己的学问。会议期间大家积极发言、踊跃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本次学术交流会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