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主编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出版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0-21 点击数:

日前,李运富教授主编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由语文出版社正式出版。

古文字是现代文字之源,古文字的构造蕴含着造字时代的文化信息,古文字的变化反映出汉字形体与语言音义关系的变化,如果在小学语文学习阶段,适当利用古文字的材料和知识,会有助于小学生理解课文中汉字的表达功能,提高汉字学习的兴趣,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因此,李运富教授主编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

丛书分为6个年级,共12册,以部编版语文教材为依托,每册从对应年级的语文课本“写字表”中选取30-50个生字作为“主字”,并按主题归为“时空、天地、鸟兽、草木”等单元。每个单元分若干课,每一课围绕一个“主字”,分四个栏目进行讲解:形义解说、关联汉字、文化链接、拓展阅读。形义解说部分展示这个“主字”形体的演变和意义;联汉字部分关联与“主字”相关的字;文化链接部分与“主字”相关的古代文化现象;阅读扩展部分开阔眼界,突破语文课本的局限。

本丛书为市面上唯一的列入国家古文字工程的汉字普及读物,与统编版语文教材联系紧密,可配合学生学习,辅助老师教学;丛书作者队伍专业,解读汉字内容权威可靠;丛书版式设计活泼、图文并茂、四色印刷;使用对象范围广。


附:丛书《前言》

致同学们

汉字既是记录语言音义的符号,带有工具性;也是包含构造理据的符号,带有文化性。什么是构造理据呢?就是造字时为什么用这样的形体表达这样的音义。在语文学习中,同学们既要清楚汉字在课文中所表达的音义, 也应该明白汉字的形体构造与在课文中所表示音义的关系。这就需要通过古文字,了解汉字的演变过程。

甲骨文是至今发现能够识读的最早的古文字,主要见于殷商晚期,距今3600多年。甲骨文之后,汉字历经两周金文、战国古文、秦汉篆隶、魏晋楷书,加上草书及繁简之变,才成了今天的样子。古文字是现代文字之源,古文字的构造蕴含着造字时代的文化信息,如果在小学语文学习中适当利用古文字的材料和知识,会有助于同学们提高汉字学习的兴趣,理解课文中汉字的表达功能,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为此目的,我们编写了这套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

丛书的主旨是利用古文字资源辅助小学语文学习。对应统编语文教材(共12 册),每册从课文中选择若干可以利用古文字进行讲解的汉字,按所表达的意义范围大致归为数理”“时空”“天地”“人类”“草木”“鸟兽”“艺术”“思想”“社会等类别,便于同学们集中识字和相互关联。每类中的单个汉字讲解,一般包含形义解说”“关联汉字”“文化链接”“阅读拓展四方面的内容,根据各学段的接受能力,适度增减难度。

形义解说列举所讲解汉字在各时段有代表性的古文字字形,如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并简要说明其构造理据和表达意图,解释字形与音义之间的关系。一般只说明该字的本义和常用义,以及在小学课文中出现的意义,不求全,不求深,目的在于让同学们了解汉字的形体构造和变化都是有道理的。

关联汉字是跟该汉字相关的字。可能关联一个字,也可能关联几个字;被关联的字可能是课文中出现的,也可能见于课文之外;发生关联的依据可能是形体(如义符相同),可能是意义(如意义相关),也可能是声音(如声符相同或分化)。关联的目是让同学们感知汉字的系统性,并利用汉字的系统性提高学习汉字的效率。

文化链接是与该汉字相关的古代文化现象。汉字的构造、书写和使用都是发生在具体的历史环境中的,必然反映当时的社会生活和思想文化,适当链接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如传统节日、风俗习惯、礼仪制度等,既能展现古代文化现象,丰富语文内涵;也能帮助同学们发散语文思维,涉猎更多、更广语文课本之外的东西,以体现大语文教育理念。

阅读拓展的目的也在于开阔眼界,突破语文课本的局限。所选内容不仅与所讲的汉字相关,而且范围在语文教材之外。具体而言,或者引用古代诗文进行阅读,或者讲述相关的成语典故、神话传说、历史故事。以此检验和巩固语言文字知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此外,每个单元之后设有甲骨文小百科,介绍某个甲骨文知识或者甲骨文中某方面的字词内容,以增强同学们对汉字的源头——甲骨文的感知。

本丛书由语文出版社策划,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编写,得到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国家“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的支持,是工程项目G2827“面向中小学生的古文字普及读物”的成果之一。参与具体编写的人员有张素凤、齐航福、暴希明、苗利娟、刘风华、章秀霞、李银等。感谢语文出版社编辑团队和郑州大学编写团队的精诚合作!

希望丛书能给同学们的语文学习带来助益。

 

李运富

2021年9月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