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字职能及相关字词研究(三)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7-21 点击数:

时玲玲

2       “内”字记词职能考察

 2.2“内”字的兼用

所谓兼用“是指用本字记录另一个跟本词有音义联系的派生词的现象。”本文中凡是与“内”字本义有密切关系的词项都看作该字的兼用。

我们测查从殷商时期至清代的文献,总结出“内”字的兼用职能。我们会在下面的叙述中对这些职能分别说明。

   2.2.6记录词项{6}(皇宫)

该词项是由词项{2 }引申出来专指“方位在里面的建筑物”。《古今韵会举要队韵》“天子宫禁谓之内”,在文献中“内”可以记录“皇宫”义。“内”字的这一职能最早出现于西周时期,见于《周礼》。

39)西宫南内多秋草,落叶满街红不扫。(《长恨歌》)

40)今闻陛下令群臣迎佛骨于凤翔,御楼以观,舁入大内。(《论佛骨表》)

41)洪武八年改建大内宫殿,十年告成。(《明史舆服志》)

42)太尉见说,随即便入内里,奏知天子。(《水浒传第八十二卷》)

43)上崩,年六十九,即夕移入大内,发丧。(《清史稿世宗本纪》)

民国时期,皇宫这一客观事物消失,“内”字所记录的“皇宫”义也退出了历史舞台。现代汉语中“内”已经没有这个职能,这一用法只保留在古籍中。

“内”与一些词组合成的专有名词在历史上也活跃了很长时间,如自西周就已经出现的“内史”一词。不过由于古代官员制度改革,它所表示的具体含义也有所变化,这些专有名词中的“内”字都是“皇宫”义的词素化。

第一,内史,见于西周青铜器铭文。掌管策命诸侯及孤卿大夫,凡四方之事书则读之。

44)唯王九月丁亥,王客于般宫,井白内右立中廷,北向。王乎乍命内史册命利。(《利鼎》)

战国时掌管“大内”之官,主管租赋与财务。秦代时治理京师之地,还设有治粟内史,掌理国家财政。汉初沿置,掌管全国财经事务与京师地区。隋代设中书令,因避隋文帝父杨忠讳,改为内史令,属于宰相职。唐沿用。至明朝,朱元璋废内史不设。清置内史,相当于大学士。民国初年,袁世凯曾改秘书为内史,掌函牍。

第二,大内,出现在《睡虎地秦墓竹简》中,表示京城的库房。

45)都官远大内者输县,县受卖之。(《金布律》)

第三,少内,最早见于睡虎地秦简。朝廷管理钱财的机构。

46)少内以收责之。其入赢者,亦官与辨券,入之。(《金布律》)

第四,内坊,皇太子东宫所属官署之一,管理宫内事务。

47)初,内坊隶东宫。开元二十七年,隶内侍省,为局,改典内曰令,置丞。(《新唐书百官志二》)

第五,内侍,官名。

48)有《名宦录》,臣昔年于江南无锡道中,曾呈御览,内侍梁九功传旨“知道”。(《鸥陂渔话邹广文效忠图》)

第六,内务府,为清代特有,管理宫廷事务的机构。

(49)遇有外廷典礼应需之物,即由礼部向内务府行取谨慎预备。(《大清光绪新法令》)

   2.2.7记录词项{}

“交纳”和“接收”是就一个动作的两个方面来说的,故我们将其放在一起说明,均由{}来表示。这两个词项由词项{进入}引申而来。“内”字的这项记录职能在甲骨文中就出现了,但是用例不多,到了金文、战国文字中逐渐增多。

50)望肈帅型皇考,虔夙夜出内王命。(《师望鼎》)

51)其言有所载而后内,或前之而后交,人不可触也。(《上一诗论》)

52)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王也。《史记项羽本纪

大约在秦到汉代这一时间段内,借用“纳”字来专门记录此义项,到了南朝时期,“内”字的这一职能完全由“纳”字来承担。

   2.2.8记录词项{}

由词项{}派生而来专门记录一条河流进入另一河流的特点。“内”字的这一职能最早出现在春秋晚期。

53)弱水既西,泾属渭内。(《尚书禹贡》)

54)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孙子行军》)

55)晋兵解而去,当此时晋疆西有河,西与秦接境,北边翟东至河内。(《史记晋世家》)

“内”字的这项记录职能很快就消失了,由同时期的“汭”字取而代之。

   2.2.9记录词项{}

这个意义由进入义派生出来记录插入其他物体的榫头。这项职能出现在汉代。

56)淳于髡曰:方内而员釭,如何?(《新序杂事第二》)

“内”字的这项记录职能使用时间不是很长,在汉代很快就由“枘”字取代了。

   2.2.10记录词项{}

{1}派生而来,即话憋在心里说不出。“内”字的这项记录职能最早用例出现在战国时期。

57)文质疏内兮,众不知吾之异采。(《楚辞九章怀沙》)

58)赵文子其言内内不出诸其口。《礼记赵文子与叔誉观平九原》

“内”字的这一职能由与之同时的“讷”字迅速取代,并且一直沿用到现代汉语。

在厘清“内”字本用和兼用职能的基础上,我们总结出“内”字所记录义项的引申脉络。

图一:“内”所记录各义项的引申脉络

 2.3“内”字的借用

所谓借用,是将字形当作语音符号去记录与该字形体无关但音同音近的语词 。借用不仅是记录他词的本义,还是记录他词引申义的现象。一般人们会根据借字所记录的他词是否有本字,分为两种情况:有本字的借用和无本字的借用。我们所讨论的借用也包括这两类,在行文中不作详细区分,均视作借用。

   2.3.1记录词项{退}

“内”字的这项记录职能大约出现于汉代。用例很少,目前只见到马王堆帛书中的一处用例。

59)进内,利武人之贞。(《马王堆帛书•六十四卦(巽)》)

该项职能很快由“退”字取代,一直沿用至今。

   2.3.2记录词项{}

在西周晚期的青铜器铭文中,“内”字有了记录诸侯国、地名、姓氏的职能。

60)内(芮)公乍铸飤鼎,子孙永宝用享。(《商周青铜器铭文选•芮公鼎》)

61)内(芮)公乍铸京氏妇弔(叔)姬(媵),子子孙孙永宝享用。(《商周青铜器铭文选•芮公鬲》)

62)内(芮)公乍从钟,子孙永宝用。(《商周青铜器铭文选•芮公钟》)

63)吕王 乍内(芮)姬尊壶,其永宝用享。(《商周青铜器铭文选•吕王壶》)

西汉初期,“内”字的这项职能消失,它记录的这个词项由“芮”字来接替,一直沿用到现代汉语。

64)诗人道西伯,盖受命之年称王而断虞芮之讼。(《史记•周本纪》)

65 芮城霪雨四旬,房舍多圯;和顺霪雨二十余日,害稼。(《清史稿•灾异志三》)

(本文为《“内”字职能及相关字词研究》一文第三部分,由时玲玲硕士学位论文《“内”字职能及相关字词研究》节选改写而成,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年。收入李运富主编《汉字职用研究使用现象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9月)。



 《汉字汉语论稿》李运富,学苑出版社,2008年,P196

 洪兴祖补注:内,旧音讷。讷,木讷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