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时用字的变化与“古今字”的研究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9-08 点击数:

【作者】李运富

【提要】学术史研究的最高原则是求真。所以,首先要从“古今字”的学术事实出发,在特定的历史背景和学术环境中,准确理解古人的原意,这样才能客观评价“古今字”的学术史意义并发掘其现代研究价值。也只有还原历史真相,才能弄清楚现代学者对“古今字”产生误解的原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95

 (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今字数据库建设及相关专题研究”的研究成果,原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5日,题为《“古今字”研究需厘清概念》,本文据作者原稿推送,内容有差异。)

下载此 PDF 文件

微刊链接 汉字学微刊 2017—09—08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