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专成功举办第二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12-24 点击数: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由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联盟(筹)支持、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的第二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在沁庐道苑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道文化与汉字世界传播”,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越南的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盛会,带来一场跨文化汉字研究的学术饕餮盛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喜灿出席开幕式并宣布会议开幕,副市长蔡江致开幕辞,校领导吴胜生、叶剑、姚才来、李峻薇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叶剑主持。

undefined

undefined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喜灿宣布第二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开幕)

undefined

(副市长蔡江致开幕辞)

 蔡江在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本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在鹰潭召开,将为我们中华道文化研究与传播、道家典籍与汉字研究打开新的视角,对本土和域外文献中汉字的创造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挖掘和释义,都将有重大的收获和发扬。同时,必将为鹰潭汉字跨文化研究搭建平台,对我市文化遗产的研究,涵养文字自信、文化自信,推动我市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大会将极大地促进汉字学研究的繁荣和道文化的传承,同时能够很好地展示汉语汉字的魅力,并吸引国际汉学家进一步关注汉字所承载的中国精神文化的精髓,为汉字文化的边缘扩大打下良好的基础。

undefin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韩国梨花女子大学中文系郑在书教授、日本北海道大学文学研究系池田证寿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依次上台致辞,他们对鹰潭市的热情迎接和江西师专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当天上午,李运富、刘钊(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郑在书和山田俊等学者围绕自身研究方向作了主旨报告。在分组讨论阶段,各专家学者围绕文字学、域外汉字和道文化三个专题展开充分交流讨论。

 两天来,来自海内外的会议代表怀着增进学术交流、促进跨区域合作、谋求跨学科研究的真诚愿望,从世界各地汇聚“道教发源地”、“心学祖庭”鹰潭,不顾鞍马劳顿、坚持认真研讨,对汉字与道文化领域的诸多问题发表了自己富有建设性的见解,老中青三代学者齐聚一堂,气氛融洽而热烈,感情在学术传承中交流,学术在真情沟通中弘扬。与会学者从一个字词的源流到大型字典的编纂,从马王堆帛画到道教的太极图形,从正襟危坐的道文化经典到浪漫挥洒的游仙诗,从河南安阳的龟甲牛骨到百济王陵的土誌石碑,从中韩医学论著到中日经典交流……从多个视角关注汉字学的发展,关注汉字与文学著述、汉字与文化百科、汉字与道文化的历史襟连。

undefined

 叶剑在闭幕致辞中指出,主办第二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是我校江西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文化研究中心”和“上海交大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江西师专实践基地”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我校“有为、有位、有名“师专建设和争创本科院校工作中推动国际合作、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对我校而言,意义非常重大。

undefined

 叶剑指出,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寄语广大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希望广大研究人员坚定文化自信,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深入研究甲骨文的历史思想和文化价值,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广大汉字研究人员奔走相告,庆祝汉字研究又一个春天的到来。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共同携手,继续大力推进跨文化汉字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人言’为信,‘止戈’为武”的汉字智慧,诠释中华民族对和平与信义的人文追求。当代,已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更离不开中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的诸多谋求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的战略都离不开全民跨文化学习能力的不断提升以及汉字与传统文化大踏步地走出去。

undefined

 与会代表深受激励和鼓舞,纷纷表示文字是文明诞生的标志,文化传播的先导是文字,作为中华民族一切文化载体的汉字,在中华文化传承和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今天古老的汉字与道文化在中国文化根柢发源地美丽相遇,并为世人所瞩目,适逢这样的历史性国际盛会,感觉非常荣幸。大家认为此次会议是汉字文化寻根及鹰潭道文化与世界的一次惊艳对话,今后将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跨文化汉字研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毕生的精力。

 网络链接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网 2019-11-19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