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一)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1-11-11 点击数:

 2021年11月6日下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在线举办了第一次“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学术沙龙”。参加会议的有指导教师何华珍教授、温敏副教授、王泉博士以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共20余人。会议主要讨论苏梦雪同学的博士论文选题、谢清莹同学的硕士毕业论文以及陈德裕同学的课程论文。

 首先,博士生苏梦雪同学就博士论文选题方向谈了自己的想法,对硕士论文《越南字样学研究》进行了反思,希望在既有基础上拓展中越字样学比较研究,并提出了初步的研究设想。王泉、何华珍、温敏三位老师对该选题进行了切实指导,对其研究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指出了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及有关注意事项。博士生黄莹、李宇、陈德裕、丁鑫美等同学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论文选题和写作提出了诸多建议。

 其次,硕士生谢清莹同学就即将送审的硕士论文《越南版<中法字典>与跨文化汉字学习研究》做了汇报。该文立足汉字传播与汉语国际教育,从字量、字形、字音、字义、字用等角度对《中法字典》进行了探索研究。参会师生充分肯定了论文的创新意义,同时指出在本体研究、应用研究以及章节安排、表达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后,博士生陈德裕同学就越南汉喃辞书整理研究做了简要汇报,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对自己提交的论文多提宝贵意见。大家围绕论文的主题、材料、结构和规范展开了热烈讨论,认为该文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但在字书语料和语篇文献的深度挖掘以及论文布局、文字表达等方面存在不足,需要进行较大的修改。

 结合课题研究及人才培养,定期举行学术沙龙,是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重要途径。域外汉字研究团队将视疫情形势,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为域外汉籍与汉字传播研究贡献力量。


(丁鑫美)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