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6-10-08 点击数:

 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和汉字的故乡,不仅拥有丰富的汉字资源,也有着悠久的汉字研究传统。为了传承中原文化,弘扬汉字文明,郑州大学引进以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于2016年9月26日正式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1)汉字理论与汉字史。主要研究内容:汉字学三平面理论,尤其是三平面之一的“汉字职用学”;汉字发展史,汉字职用演变,语词用字历史等。

(2)古文字与传统文化。主要研究内容:河南境内的甲骨文、金文、简牍、碑刻等古文字材料,及其包含和涉及的历史文化元素等。

(3)汉字传播与域外汉字。主要研究内容:汉字在国内少数民族地区及世界各国的传播历史、变异现象与使用现状,类汉字,汉字与非汉字比较等。

(4)《说文解字》与汉字教育。主要研究内容:《说文解字》与“说文学”,“六书学”,中小学汉字教学,国际汉字教育等。

    【理论特色】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以“汉字学三平面理论”为研究特色,主张“形体、结构、职用”是汉字的三种基本属性,相应地也是研究汉字的三个基本维度,从这三个维度着眼研究汉字可形成三个平面的学术系统,产生汉字形体学、汉字结构学、汉字职用学三个分支学科,从而构成立体式汉字学新体系。汉字职用研究是汉字学三平面之一,但长期处于被忽略地位,近年来李运富教授带领的团队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关成果有《汉字学新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汉字职用研究·理论与应用》《汉字职用研究·使用现象考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等。

    【学术刊物】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与中国文字学会、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分会联合主办学术性季刊《汉字汉语研究》,于2018年3月正式出刊。主要发表汉字研究及出土文本研究方面的成果,也发表汉语史及现代汉语方面的成果。包括但不限于“汉字理论与汉字史”“古文字与传统文化”“《说文》学与六书学”“汉字传播与域外汉字”“汉字比较”“汉字与汉语”“疑难字词考释”“汉字规范与汉字教学”“汉语演变”等方面的内容。

    【汉字传播博物馆】

     汉字传播历史悠久,涉及面广,形成的文献和文物丰富多样,但至今没有一个集中保藏展示的地方。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拟牵头建立“汉字传播博物馆”,以收藏汉字传播数据和进行相应的汉字传播学术研究为主要目的,同时展示部份珍贵的文献和文物,使之成为资料性、研究性和观赏性融合一体的专题博物馆。该馆除文物储藏室和文献资料室外,观览区拟设置“汉字根源·中原故乡”“汉字传播•民族之旅”“汉字传播•国际之旅”三个展厅,用相关文献和文物的图片、视频、实物等展示汉字传播到不同民族和国家的历史以及传播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异和各种文化现象。博物馆内还将设立“汉字传播研究所”,除本中心在编研究人员外,将陆续聘请有关专家兼职或驻所开展汉字传播专项课题研究。

    【交流合作】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非常重视兄弟单位之间的学术合作,致力于构建“三个朋友圈”,即大陆朋友圈、港澳台朋友圈、国际朋友圈。朋友圈内开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研究互助、成果互推、人员互访等合作。已经跟本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或者表达了合作意向的朋友单位有: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语言文字学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域外汉字研究中心、西南大学汉语文献研究所、韩国庆星大学韩国汉字研究所、越南翰林院汉喃研究院等。欢迎有更多单位跟本中心合作。

http://www5.zzu.edu.cn/__local/2/9D/EC/EE4F24E4538ADB35D899ACBC460_2709DE79_209E2.png        http://www5.zzu.edu.cn/__local/0/D8/99/90F334AC60E567BB1FD01327E46_4524D804_7C44.png

中心徽标                  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http://www5.zzu.edu.cn/__local/B/B3/3C/339EA9078A4BC1139722A5367C9_82630335_3465C.png      http://www5.zzu.edu.cn/__local/2/BC/8A/2EA8D7DA6725330C71FB74EC08E_1477CD14_339F6.png

中心外景                    中心资料室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