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4-17 点击数:

 2017415日上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莅临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视察指导。陈宝生部长听取了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的工作汇报,观看了中心布置的文献资料展台,了解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李军、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副秘书长黄布毅,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校领导牛书成、刘炯天、邢莹、宋毛平、王宗敏、刘国际、谷振清、关绍康、韩国河、许东升等陪同视察。

 在文学院大厅,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向陈部长一行汇报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建设概况及发展思路:该中心于20169月正式成立,已先后举办“汉字文明学科建设国际专家座谈会”和“汉字传播博物馆筹建专家论证会”。参考专家们的意见,中心确立了四个研究方向,即汉字理论与汉字史、古文字与传统文化、汉字传播与域外汉字、《说文解字》与汉字教育。目前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的建设,着重筹划两件工作。一是河南省内古文字资源普查,拟编写《河南省古文字资源总目提要》。二是筹建“汉字传播博物馆”,并以此为平台开展汉字传播和域外汉字的国际合作研究,目前已跟韩国、越南、日本等汉字研究机构和学者建立了联系。这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有助于“中原历史文化”的源流研究,而且对河南省构筑全国文化高地,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也都有重要意义。陈宝生部长认真听取了李运富教授的汇报,频频点头表示认可。

 随后,陈宝生部长一行观看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展台摆放的文献资料,包括中心购置的古文字资料、中心成员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以及中心的文件简报等。陈部长对李运富教授的代表性学术成果《汉字学新论》很感兴趣,在看到打开的《“汉字学三平面理论”申论》这篇文章时,陈部长十分内行地指出:这是要以汉字的“三平面说”代替汉字的“三要素说”啊!一句话点明了“三平面理论”的实质和价值。

 其间,李晓红副部长向李运富教授询问了简帛研究方面的情况,叮嘱李运富教授要广泛联系相关单位开展合作,同时要抓好基础建设,提供研究所需的必要条件,比如购置高倍的摄录设备等。

 陈宝生部长一行此次来中心视察,给予中心建设和发展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鼓舞。陈部长和李副部长在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心打造汉字文明研究高地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必将引领和带动中心全体成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定的步伐为学术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