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史克礼教授一行访问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发布人:何清 时间:2018-05-25 点击数:

 2018521日,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东亚学院副院长暨汉学系中国语言文学部主任史克礼教授(Schwermann)、人事与法律事务部部长范逸朗(Van Veen)访问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21日上午,在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的陪同下,副校长韩国河接见了史克礼教授一行。韩国河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绵延不绝,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语言文字,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及相关单位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加强和波鸿鲁尔大学在汉语言文字研究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明、中原文化在全世界的交流和传播;在此基础上,探讨成立孔子学院的可能性。他还希望两校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师生交换等方面加强合作。史克礼教授表示,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郑州大学拥有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这样的高水平研究机构,与波鸿鲁尔大学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范逸朗部长希望加强双方管理层的交流,开展多层面的务实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院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见。

 

郑大新闻

  随后,史克礼教授一行参观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代表中心聘请史克礼教授担任中心海外客座研究员,并邀请他参加中心将于10月份举办的首届跨文化汉字国际研讨会。李运富教授、许志远常务副院长与史克礼教授、范逸朗部长就双方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今后将联合进行项目研究和学术活动、合作举办会议、开展研究人员和学生交换、交流学术信息、互赠学术著作和学术期刊等,包括在其他共同关心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李运富教授代表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许志远常务副院长代表文学院,史克礼教授和范逸朗部长代表波鸿鲁尔大学东亚学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心师生代表及文学院甘剑锋书记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署协议2

    21日下午,史克礼教授受邀在文学院203报告厅作了题为《“心眼”概念及其语意演变》的学术报告,史克礼教授独特的研究视角、细致入微的考证令在场师生大开眼界、深受启发。

    波鸿鲁尔大学是位于德国境内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一所知名的公立综合类研究型大学。该校建立于1962年,大约有43000名学生,是德国最大的大学之一,在2018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201-250位,其东亚学院汉学系、中国文学翻译中心为该校特色机构。

                                                        微刊链接 汉字学微刊 2018-05-27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