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赴太原师范学院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8-11-28 点击数:

 2018年11月23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应邀赴太原师范学院讲学,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11月23日上午,李运富教授作了题为《汉字的三维属性与汉字教学》的学术讲座。李教授首先指出,从“形音义”三要素出发的汉字教学属于“字典式”教学,缺乏理据性和系统性,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李教授提出的“汉字学三平面理论”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随后,李教授详细阐述了“三平面理论”的内容及其在汉字教学中的应用。他强调,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从形体出发,建立严格的字词对应关系,加强理据教学,避免随意联想。

 11月23日下午,李运富教授作了题为《汉语古今字的研究误区及历史还原》的学术讲座。李教授首先阐述了“古今字”研究的三大误区:用学理研究掩盖学史研究、用现代人的思想解读古代人、把材料多属等同概念交叉的治学态度。李教授强调,“古今字”是学术史概念,应在历史语境中理解它的含义和作用,任何脱离历史语境的训诂都是不合实际的。同时,李教授建议:“做学问要‘小题大做’,一定要学会追根溯源,学会质疑,质疑是研究的前提。”讲座最后,李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大家教学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作了解答。

(本文图片和文字材料转自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今日文院”公众号,特致谢忱)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