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21世纪汉字汉语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9-01-16 点击数:

 2019年1月11-13日,21世纪汉字汉语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韩国全北大学BK21PLUS韩中文化“和而不同”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事业团及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湖南省汉语方言与文化科技融合研究基地承办,并得到湖南科技大学社科处的大力支持。来自德国、韩国、加拿大、克罗地亚、马来西亚、日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音序)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襄盛举。

 1月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教授主持仪式,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李伯超教授致开幕辞,韩国全北大学金炳基教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分别致辞,金炳基教授向大会主办方分别赠送了三幅亲手写就的墨宝,以纪念此次盛典。

 开幕式后,举行第一场大会报告,由陕西师范大学赵学清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季旭升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德国的何莫邪教授从《说文解字》的全球地位,解读了《说文解字》在世界语言史上的独特作用,扩大了说文研究的视野,突出汉文化对世界语言学的重要性。李运富教授对杜甫名句“朱门酒肉臭”的训解作出详细解释,从合并省文等角度提出“酒肉臭”实为“酒败肉臭”的观点,并梳理了后人仿用杜诗而导致“臭”的意义出现歧异的情况;不仅对“酒肉臭”作出令人信服的达诂,也从源头上厘清了学界争讼“臭”的意义的成因。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教授对汉字假借学说的历史渊源作了详细的梳理,阐述了假借学说的前世今生。韩国全北大学崔泳准教授对《三国志》今译本的部分词汇作了对比研究,指出该书今译过程中有争议的问题,力图为今后的注译提供有效的参考。日本福冈国际大学海村惟一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湖南大学陈松长教授分别就文化地理学视域下汉字汉语汉文化的研究、汉字本质的再认识、本世纪湖南新发现简牍的整理与研究等议题报告了最新研究进展。

 112日下午,与会代表分成五个小组,就汉字研究、汉语汉文化及相关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等领域的问题展开广泛讨论。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张素凤教授、何华珍教授、张青松教授、温敏副教授、何余华博士、牛振博士参加小组讨论,分别就相关议题阐述了个人观点。张素凤教授、何华珍教授还分别主持了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后进行第二场大会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徐朝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蔡梦麒教授主持。台湾师范大学季旭升教授对《老子》的“智慧出,有大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通过分析 “对象自足动词”,揭示了字形结构—词义结构—句法表现之间的关系。中山大学陈伟武教授论述了先秦汉语字词与语义的生死之别。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立足汉文佛典,研究其对中国古代语文辞书发展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探索了“现在”一词从佛典进入现代汉语词汇的过程。金炳基教授认为汉字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处于汉字文化圈的人们要学好汉字,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认识态度,中国和韩国应当共同倾注力量在世界范围内传播汉字。

 大会闭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徐前师教授主持。小组总结环节,各小组评议人一致认为,此次大会议题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讨论充分,气氛热烈,收获颇丰。随后,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向韩国全北大学回赠了由本学院周平教授创作的书法作品。最后,李运富教授作大会总结,李教授认为,此次学术会议办会效率高、规格高、国际化程度高,成果丰硕;他希望,与会代表日后能够加强彼此间的联系,友谊长存,共同推动汉字汉语汉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本文文字材料及照片均由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提供,特致谢忱)

 链接  湖南科技大学新闻网  2019-01-12

       红网  2019-01-13

       三湘都市报  2019-01-13

       汉字学微刊  2019-01-16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