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七)

发布人: 时间:2019-04-25 点击数:

 2019年4月18日晚,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办了第七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俞绍宏教授主持,吴国升教授主讲,主题为“春秋文字职用问题”,张素凤、刘风华、温敏、何余华、牛振等老师以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参加。

 吴国升教授首先概况介绍了个人的研究经历及目前的研究进展。之后,吴教授以名词为例,对春秋文字材料中多字对应一音义现象进行了探讨。吴教授说明了“音义”和“词”的区别,界定了“字种”“本用”“借用”“兼用”等概念,重点讲解了{祖}{夫}{姓}{甥}{鼎}{匜}{鄭}{趙}{許}{吳}{期}等词项在春秋文字材料中的用字情況,全面剖析了其中异体字和同形字等纷繁复杂的字际关系,直观展现了春秋时期音义与字符对应的动态发展过程,深刻揭示了多字对应一音义的现象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时代性又有地域性这一规律。最后,吴教授分享了个人的研究经验,也提出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吴国升教授讲完后,部分老师从用字习惯、用字规律、用字理论等角度发表了意见,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文 刘正印/图 焦倩倩)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