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

共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

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人: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2019年5月10日上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大学共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郑州大学顺利举行。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学进,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河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闫俊山,郑州大学社科院院长杨云香、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文学院副院长罗家湘及师生代表出席仪式,签约暨揭牌仪式由教育部语信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主持。

 郑州大学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于2018年5月向国家语委提出共同建设“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申请,经过通讯评审、国家语委领导和专家组两次实地考察,最终获得国家语委批准。

田立新司长指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是2004年至今国家语委批准成立的第21家科研机构。这21家科研机构体系布局日趋完善,各科研机构持续关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聚焦核心优势领域,发表、出版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田司长希望新成立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要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坚持大语言文字工作布局,高站位、全覆盖、广动员,敏锐捕捉语言生活中的问题,加强学术交流,努力向智库转型,更好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战略需求。

王学进副巡视员强调,河南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逐步深化教育改革。河南省教育厅将在各方面大力支持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为中心的稳步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希望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河南语言文字事业的建设发展。

刘炯天校长感谢教育部、国家语委、河南省教育厅对郑州大学的信任和鼓励刘校长指出,共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能够传承发展汉字文明,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刘校长表示,学校将在政策和资源方面全力支持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同时希望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以国家级学术平台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积极解决国家文化建设中的重大应用问题,助力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国家文化事业发展。

 随后,田立新司长、王学进副巡视员和刘炯天校长共同签约,田立新司长、王学进副巡视员、刘炯天校长和李运富主任为“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签约暨揭牌仪式结束后,2019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联络员50余人参加会议。李运富主任介绍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并报告了“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2019年的工作计划和今后的发展设想。


 (文  党梦薇/图  张基建  )

 网络链接  郑州大学官网  2019-05-16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