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哲茂研究员来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2019年6月21日上午,台北中研院史语所研究员、古文字与古代史专家蔡哲茂应邀到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讲学。蔡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甲骨缀合对商史研究的重要性——以两则缀合谈殷卜辞中的“寇”人与商王朝》,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二十八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黄锡全教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中心师生30余人参加。

 蔡哲茂现任台北中研院史语所兼任研究员,辅仁大学中文系所、政治大学中文系所兼任教授。他对甲骨文、金文以及商周史的研究有许多创见,并以甲骨缀合闻名于古文字学界。2014年10月,获颁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国学成就奖”。著有《甲骨缀合集》《甲骨缀合续集》《甲骨缀合三集》(待刊)、《甲骨缀合汇编》,发表期刊论文百余篇,另与张惟捷合著《殷墟文字丙编摹释新编》。

 本次报告,蔡哲茂研究员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寇”字构形与学界争论:殷卜辞中有“寇”此一种族,早期的研究者将之释为宰、仆等字,认为卜辞中指俘虏,但有的已转化为奴隶,甚至认为是一种操持家务贱役的奴隶,而认为就是“隶”。蔡研究员接着探讨了郭沫若、林沄与萧良琼对卜辞的不同理解,从而引导大家思考“寇”的历史含义和合理内涵。

 二、由字到事,溯求历史:根据现有与“寇”相关的缀合甲骨卜辞材料,可得到“五百寇用”“刖寇八十人”,及商人派军劫掠抓捕异族和商王带多寇伐方等多处历史记录。综合分析多处历史事件的记载,可对寇的身份有一定认知定位。林沄先生曾引《史记·越世家》及《史记·秦始皇本纪》等记载,认为“其实古代用罪徒作战的例子并不少”。这种说法作为一种学术的理解方式,引发持论不同的学者们热议。

 三、立足甲骨材料,合理细致分析:在武丁卜辞中,见论有关“寇”或“多寇”的记载,学者们已指出,“执寇”“以寇”“逆寇”等,和“执羌”“以羌”“逆羌”等类似,大多是从战争中掳获的异族人。由拼合卜辞记载“令执寇”意遣王贵大举执寇,可推知将“寇”理解为罪徒的说法不尽合理。同样,从比对各甲骨记文,提到三组人马去执寇等互证可知,“寇”理解为邦族相对更合理。根据另一组缀合甲骨卜辞载“行逢寇咎”可推知,“寇”亦不能解释为盗贼。故而可以得出结论:寇人大概最后臣服,被殷人用为征战他族的马前卒,后来他们的身份有些像多臣。

 蔡哲茂研究员讲完后,与在场师生就甲骨缀合、文字考释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黄锡全教授最后总结指出,蔡研究员通过缀合材料这一手段增加例证,提出新的见解,启示青年学者要重视材料、丰富材料,同时要熟悉材料、善于建构材料之间的联系。甲骨学涉及多种学问,可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研究方法也有很多,甲骨学研究大有可为。

 (文 朱子琪/图 刘正印)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