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何余华博士应邀赴德国

参加“汉字阐释与汉语依存的历史语义”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何清 时间:2019-07-23 点击数:

 2019年7月11-14日,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何余华博士应邀赴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参加“跪女盲民(Kneeling Women, Blinded Slaves):汉字阐释与汉语依存的历史语义”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波鸿鲁尔大学史克礼教授(Christian Schwermann)组织发起,来自奥斯陆大学、波鸿鲁尔大学、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旦大学、汉堡大学、华盛顿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大学、郑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音序)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古代奴隶与附属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https://news.rub.de/sites/default/files/styles/nepo_teaser/public/zentrumserffnung_bei_den_ostasienwissenschaftlern_ds_2019-1708.jpg?itok=_HQ4A7i6

 会议分为两天进行。7月12日上午,首先史克礼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会议组织的缘起和筹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过程。接下来,波鸿鲁尔大学校长Axel Schölmerich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在与会学者的共同见证下,Axel Schölmerich校长为中心揭牌。随后,中国学者刘钊教授、李守奎教授、王平教授、王贵元教授、李运富教授、何余华博士等分别作会议报告。7月13日,主要由西方汉学家作会议报告,发言的专家有William G. Boltz(鲍则岳),Wolfgang Behr(毕亚),Ken-ichi Takashima(高岛谦一),Ulrich Lau(劳武利),Françoise Bottéro(蒲芳莎),Christoph Harbsmeier(何莫邪)等。东西方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会议主题,就汉字的合理阐释、词义的发展演变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约有70多位学者听取了报告。

 会上,李运富教授作了《奴隶性别词语的历史考察》的会议报告。报告指出,从殷商奴隶社会始,汉语中先后出现很多表示奴隶概念的词语。其中具有性别对立的词语并不多,男性奴隶主要有“臣”“奴”“童”“臧”,女性奴隶主要有“妾”“婢”“奚”“获”。这些具有性别指向的奴隶词语并不都是同时产生的,也并不都是专用于男奴或女奴意义的,它们的性别指向需要对立语境来确定,具有不同的使用经历和替换过程,其演变历史和原因值得探究。例如从殷商、西周直至战国中晚期,表“男奴”“女奴”义都主要由“臣”“妾”担当,可到战国末年,表“男奴”“女奴”义的词语突然替换成为“奴”“婢”。替换原因一方面是词汇内部系统的调整,一方面跟社会变革也有很大关系。李教授详实的文献引证,严密的逻辑推演给西方学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誉。

 何余华博士宣读了论文《新出秦简牍与古书词义合证举隅》,文章认为新出秦简牍是近年来古文字资料的重大发现,对研究秦汉社会文化、语言文字有着重要的价值。并以里耶秦简、岳麓书院藏秦简、北京大学藏秦简、甘肃天水放马滩秦简等简文内容为例,论述新出秦简牍资料可以为古书词义研究补充提供失传已久之古义,为古书无例证者提供书证,为某些词语提前始见时代,为某些词语提供前所未见的用字习惯。这些认识将有助于深入了解秦汉词义发展的真实面貌,并为大型工具书的编纂修订提供参考。

https://news.rub.de/sites/default/files/styles/nepo_teaser/public/zentrumserffnung_bei_den_ostasienwissenschaftlern_ds_2019-1753.jpg?itok=X9AZHJV0

 会议期间,李运富教授代表中心向各位专家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与会学者访问郑州大学,加强东西方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走向深入,也期待西方汉字研究机构与中心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