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十)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2020年11月19日19时,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新学期第三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博士生黄莹、硕士生李宁宁和王云主讲,俞绍宏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李宁宁同学以《浅探越南碑刻中的量词“果”》为题,指出越南碑刻文献中祭忌类碑文中有大量量词出现,“果”就是其中之一,报告从“果”的称量对象分析其作为量词的词义。

 王云同学以《〈汉语大字典〉引〈字汇补〉商诂》为题,介绍了《汉语大字典》引《字汇补》一书时存在的问题,主要从引文错误和疑难字补释两部分进行介绍,并在每一部分下细分小类,举例说明。

 黄莹博士以《从越南俗字中的符号替代看汉字在东亚的传播与变异》为题,指出越南的符号替代类俗字很有特色,是越南变异俗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以越南俗字中的两点类替代性符号为研究对象,通过考察这类替代性符号在越南汉籍中的类推与特殊用例,进而对该类符号简化俗字进行溯源。文章立足东亚,从符号角度谈汉字在东亚的传播与变异,并且总结了越南俗字的特征。

 俞绍宏教授总结了三位发言人的汇报,指出了在学术研究中进行资料搜集和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针对汇报内容展开交流,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