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张素凤教授受湖北电视台汉字解密栏目组邀请

录制的《说文解诗》内容在“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播出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1-29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素凤受湖北教育台汉字解密栏目组邀请,录制其新书《说文解诗》中的相关内容,并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播出。


 众所周知,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的主要体裁,汉字是诗词的载体,二者息息相关。张素凤教授的《说文解诗》一书,脉络清晰、视角独到,开辟了从汉字构形角度赏析诗词的独特路径,旨在让读者通过了解汉字字形和字义演进中产生的文化底蕴来更好地体会诗词之美。

 该书以汉字为线索,选取23组意义相近的字,从汉字构形入手,挖掘隐含在汉字构意中的意义特点,比较近义字之间的细微差别,阐释隐含意义在营造诗词意境中的作用,从而阐明古诗词的“炼字”之妙。书中每一章都包括“说字”与“解诗”两部分,说字部分通过分析字形构意,揭示汉字字形背后的隐含意义,辨明近义字的区别;解诗部分则是运用隐含意义对相关诗词进行赏析,以方便读者领会选字、炼字之精妙,领略汉字在诗词意蕴传达和意境创造中的重要意义,从而准确把握诗词要旨。

 在湖北电视台汉字解密栏目组的精心设计下,所录制视频共有四集,分别对《说文解诗》一书中的“尽”“落”“裁”“望”进行了精彩赏析。通过把中华文化的两大精髓“汉字”与“诗词”的巧妙结合,生动活泼地展示出《说文解诗》一书的独到视角,把古诗词的“炼字”之妙阐释得淋漓尽致。系列视频播出后,获得广大师生和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