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师生参加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年11月20日至22日,近代汉字研究第三届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年会由近代汉字研究会和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何华珍、张素凤、张青松、温敏、何余华、牛振、尉侯凯等老师及博士研究生李宇、苏梦雪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论文。

 何华珍教授作了题为《汉字文化圈俗字比较研究导论》的大会报告,宏观上阐述了汉字文化圈的变迁,并以越南莫朝碑刻俗字为例阐述俗字在域外的传承与变异规律,从汉字发展史研究、大型字书编纂、汉字传播史研究和域外汉字文献整理四个方面挖掘东亚俗字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张素凤教授《徐锴字词关系思想研究》对徐锴《说文解字系传》在字词关系方面的思想进行了深入研究,指出徐锴独到的见解有力地推动了汉字理论的发展。张素凤教授还担任大会报告主持人。

 张青松教授《佛经音义异文与大型字书疑难字考释》对《汉语大字典》《中华字海》中的疑难字“𥪷”进行考释,指出《汉语大字典》和《中华字海》注音、释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温敏副教授《韩国汉文辞书与“古今字”研究》分别从“古今字”的界定、“古今字”的确认原则、“古今字”的基本面貌、韩国汉文辞书中的“古今字”以及中韩古今字比较研究五个方面对“古今字”进行综合研究。何余华副教授《秦简牍习用后世改换的用字现象考察》在个案考察的基础上,就秦简牍习用后世改换用字的不同情况进行归纳,描写秦以后汉语字词关系的互动关系,并总结了词语用字调整的多维动因。牛振老师《清末意译元素名用字考察》测查了清末九种化学译著中的元素名用字,指出清末意译元素名用字在使用中被淘汰有其自身原因,主要是影响了记词职能的实现和使用不便。尉侯凯老师《“毋丘”补释》利用战国秦汉印章等出土资料和后世方言指出复姓“毋丘”系以地名为氏,首字应当写作“毋”而非“毌”。“毌”是古贯国的所在地,后世的贯姓即由此而来。“毋丘”在汉代写作“牧丘”,地望应在今山东平原一带。

 博士生李宇《“医”“殹”新解》利用学界研究成果,对“医”和“殹”造字义作出新解。苏梦雪《越南字样学与汉字教育》以《字学训蒙》体现的正字思想为切入口,探索了古代越南汉字教育的授课内容、教育者和教育途径等内容。

 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近代汉字研究的发展,切实加强了近代汉字学界的交流。

 据悉,近代汉字研究第四届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

(文/图 李  宇)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