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十四)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2021年3月23日19时,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博士生苏梦雪、硕士生敖非敏和廖茂婷主讲,洪德荣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苏梦雪以《探究越南正字标准——以越南字样学文献为核心》为题,首先介绍了中国从古至今的正字标准,并以各朝各代的正字类文献作例证,说明了中国在正字法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其次,从越南社会用字存在极不规范、俗字泛滥的现象解释了越南正字标准出现的原因,接着对《字学训蒙》《字学求精歌》《字学四言诗》等与正字标准相关的文献进行分析,说明了越南正字标准有着以楷书为字体规范、以《康熙字典》等字书为字体标准的系统性。

 敖非敏以《简论隐含语义对动词“奔”与“跑”构词理据的制约》为题,从隐含语义和核心义角度论新词的合理性、语素的置换两个角度分析了“奔”和“跑”两个近义词的隐含语义,简述二者词义发展的区别,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中选取含“奔”和“跑”为构成语素的双音节新词语,通过语素置换等方法进行构词上的差异比较,从而论述词根搭配的合理性以及隐含语义对新词语构词的限制。

 廖茂婷以《<说文>的接受史与经典化进程研究》为题,从经典化进程的视角,将《说文》经典化分为四个阶段:萌芽期——汉魏、确立期——唐宋、发展期——元明、强化期——清以后时期,并举例说明《说文》经典化建构是一个动态的选择接受过程,在恒定的语言文字价值中也进行着与时俱进的变动,《说文》就是在历时与共时的“恒”与“变”中实现了其经典的建构。

 洪德荣老师总评了三位发言人的报告,提出了在学术研究中应该具有整体性视角、注意对特殊例证的处理以及关注出土文献所提供的新角度等意见。现场同学也积极参与,对报告内容进行讨论和交流,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交流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