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十五)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1年4月6日19时,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在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学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博士生闫潇、硕士生施萌萌和孟雅真主讲,俞绍宏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博士生闫潇以《“去”字职用演变研究》为题,汉语史中“去”字的使用频率很高,其所涉及的字词关系、词际关系错综复杂。文章从“职用学”角度出发,对“去”字的本用、兼用、借用等职用属性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结了“去”字的1个本用职能,13个兼用职能,6个借用职能;并从历时角度考察“去”字先后记录过的词项,推断各词项间的关系,厘清其中的字词关系。论文逻辑清晰,结构明确,为在场的同学提供了一定的写作思路。

 施萌萌以《从<孟子集注>看坊刻本使用的俗字特点》为题,以朝鲜后期民间刊行的坊刻本《孟子集注》为研究材料,首先对坊刻本与俗字进行介绍,然后从共性角度对坊刻本的俗字进行分析,主要阐述了省化和符号代替的现象,最后从域外变体角度分析坊刻本俗字的国别特征。文章语言精炼,思路清晰,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孟雅真以《尝试从词的搭配角度说明历组卜辞的时代问题》为题,文章简要介绍了甲骨学界的热点问题:历组卜辞的时代之争,并总结前人的研究成果,尝试从易日、受祐、系三个词在各个时期的搭配情况进行分析,以期对历组卜辞时代问题的解决有所帮助。语言流畅,举例丰富,对分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俞绍宏老师分别对三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并且提出了不同的修改建议,同时为现场积极提问的同学进行解答,提出了一些查阅文献时的注意事项,激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应该具备求真务实的态度。本次交流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每位研究生都受益匪浅。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交流会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