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富教授等参加

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年5月27-28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名家讲座第五场“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语信司相关领导,全国11个省区的21所高校和研究单位及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出席会议。郑州大学文学院、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多位教师在线与会,文学院院长、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从传统出发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汉字学话语体系》的大会报告。

李运富教授在报告中强调汉字学是中国独有之学,应该建立中国自己的话语体系。李教授首先从文字工具论及其影响、文字发展三阶段说及其影响两方面说明外国话语对现代汉字学的影响;其次从传统文字学的内容、文字与语言的关系、文字及文字学的功用以及文字形体源于客观事物这四个方面阐释了传统文字学的主要观点;最后指出,从三千多年的汉字传承事实和两千多年的文字学研究传统看,外国的普通文字学话语很多并不切合汉字的实际,而中国的文字学研究传统很多是值得借鉴发展的。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我们应该排除近代以来国外文字学话语的干扰,从传统出发,建立“三维一体”的汉字学内容体系,对汉字进行多维度认知,同时建立符合事实的汉字演变体系,实事求是地描述汉字发展的历史,最终重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汉字学话语体系。

(文 闫  潇)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