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09-12 点击数:

 2022年9月9日上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和语言学教研室共同举行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张素凤教授主持,何余华、刘风华、苗利娟、彭慧、齐航福、尉侯凯、温敏、章秀霞、张艳(音序)等研究生导师出席见面会。


 在见面会上,导师们介绍了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科的基本情况,对同学们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表示祝贺,并结合个人的求学经历、科研历程和生活经验,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要甘坐冷板凳,扑下身子沉潜其中,古汉语和古文字的研究需要大量知识积累,坚持阅读原典和第一手的原始材料,专业经典是常读常新的。二是要把握学术前沿,培养问题意识,坚持多写多练,起步阶段尤其要多模仿名家的写作思路、材料运用和研究方法。三是要跳出专业看专业,古汉语和古文字属综合交叉学科,要打破研究方向的壁垒,不断拓展研究视野,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四是学会转益多师,学科师资力量较为雄厚,不同老师的研究各有侧重,要珍惜机会兼取众长。五是要全面锻炼个人综合素质,尤其是抗压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对今后求职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六是要平衡好学业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不断调整个人状态,保持身心愉悦。

 随后,同学们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大家表示将不负青春,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勤学善思,夯实专业基础,争取三年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张素凤教授进行总结,她强调研究生阶段起好步至为关键,大家要做好学业规划,稳扎稳打,逐步实现不同阶段的既定目标。同时,指出亲密和谐的宿舍关系、同学关系对研究生阶段也很珍贵,要有成人之美的品质和包容他人的能力,学术上互相切磋帮助,生活上互相理解,共同进步,实现共赢。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