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2022年9月24日,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全体工作会议。会议宣布了任命何余华副教授为中心执行主任的决定,负责具体工作的同志分别从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古文字工程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期刊建设、党建和宣传等方面总结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宋镇豪、黄锡全、季旭昇等先生出席会议并作点评发言。

李运富教授指出,任命何余华担任中心执行主任是学校和学院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何余华政治素质高,大局观念强,综合素质好,入职以来在科研和教书育人方面积极发挥“尖兵”作用,全过程参与中心和学科建设并作出重要贡献,经历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和教育部借调等多岗锻炼,对各项工作情况十分熟悉,定能胜任有关工作,学校和中心将全力支持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中心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科研方面,刘风华副教授获批国社科一般项目殷虚卜辞词汇的分组类对比与甲骨分期断代校正研究,章秀霞、牛振、李晶等老师获批多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李运富教授主编出版《汉字之光——照亮中华文明》,季旭昇先生出版《季旭昇学术论文集》;中心成员在《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中国文字》《出土文献研究》《简帛研究》《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张素凤教授、张阳副教授有关成果分别获2021精品阅读年度好书奖、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在学术活动方面,中心联合主办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名家讲坛第六场活动,协办第四届跨文化汉字国际学术研讨会、2022东北亚语言文化论坛等,取得良好社会反响;黄锡全先生、李运富教授等参加第八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等。在成果转化利用方面,李运富教授、齐航福教授分别在教育部《智库专刊》、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发表多篇资政报告,宋镇豪先生等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多篇普及文章。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心研究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多位研究生获得省级和校级奖励,本科阶段古文字特专班的建设初见成效。

会议强调,中心点滴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要进一步凝心聚力,立足科学研究出成果、人才培养见成效,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培育打造更高层次科研平台。二是要增强科研成果的单位标署意识,协调好成果标署与不同部门考核要求之间的关系,并加快中心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三是要完善成果奖励机制,实现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四是要持续做好《汉字汉语研究》的期刊建设,对标对表C刊要求,不断提升稿件质量,扩大期刊影响。五是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学术质量关,依托中心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打造系列标志性成果。六是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为深化专题研究和学生培养创造条件。七是积极探索新机制,确保古文字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延续性,严格要求、精心投入,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