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丰研究员应邀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古文字工程建设,发挥河南省丰富的古文字资源优势和郑州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古文字与中华文明的传承研究。本学期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继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古文字学特专班师生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2022年10月30日下午,王长丰研究员应邀在线上作了题为“殷周金文族徽综合研究的现状与发展”的学术讲座。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齐航福教授主持会议,张素凤、章秀霞、苗利娟、张阳等老师,古文字学特专班学生及学界同道共同在腾讯会议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长丰,历史学博士、科技史博士后、文博研究员。从事商周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商西周金文书法》《商周金文书法谱系类征》《殷周金文族徽研究(2册)》《中国古代青铜器鉴定概要》《殷周金文族徽集成(40册)》等专著,主编《厚德载物》等著作和专刊4部,副总纂《文鼎中原》2部。获得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基金资助项目。记三等功1次。

 

 

 本次讲座王长丰研究员针对殷周时期金文族徽研究现状、族徽的类型、族徽的内涵、盟姻族徽的内涵、族徽模型和族徽研究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研究探讨,得出殷周金文族徽有基本族徽和盟姻族徽两种类型,基本族徽包含姓、氏等家族称谓,这些称谓是以姓或氏为国(邑)名或族名称谓的国族姓氏;盟姻族徽本质上就是国族姓氏之间以“同轨”“同盟”“同位”“外姻”等途径形成的“结盟”或“外姻”等关系的血亲组织,不同形式的“盟姻族徽”代表着不同的“盟姻组织”。这一研究成果,为我们下一步研究殷周时期方国历史地理、现代姓氏探源、殷周时期的诸侯国、国君家族形态和家族变迁及其国都地理称谓发展变化等研究工作开辟了全新的路径,还可通过殷周金文盟姻族徽的结盟形式来研究诸侯国的对外交往与外交史。

 

 

 讲座最后,齐航福、苗利娟老师与王教授就族徽的内涵和排列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齐航福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王教授的讲座梳理了殷周金文族徽研究的现状,指出了研究中的问题,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族徽的类型和内涵,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殷周金文族徽研究对古文字研究、夏文化研究和古文字工程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场学术盛宴对古文字学特专班学生来说深有启发,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打开了视野,树立了楷模。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