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大成教授应邀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郑州大学古文字学特专班系列讲座之十一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13日下午,郑州大学古文字班系列讲座第11讲如期举办,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说文系传》‘捋’字‘一曰劣也’发覆”的学术报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余华副教授主持会议,古文字学特专班师生及学界同仁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聆听了报告。

 真教授的报告围绕《说文系传》“捋”字的训释“一曰劣也”如何理解及其来源展开。他从《说文》大小徐本的异文出发,首先回顾了清代《说文》学诸家的不同解释,继而考察了玄应《一切经音义》、慧琳《一切经音义》、《篆隶万象名义》等语文辞书及《汗简》《古文四声韵》《集篆古文韵海》所载传抄古文,认为“一曰劣也”实际是指“”“劣”声同通借,“”可读为“劣”。关于四字的来源问题,真教授认为“一曰劣也”并非《说文》原有,可能是小徐本《说文》在流传过程中,传写者见到某种揭载“捋”有“劣”义的材料,进而以“一曰”的形式臆补在“捋”字后,故而大徐本无此四字。最后,真教授与大家交流了文章选题和写作过程中的感想,并提出仍待进一步研究的后续问题,即元曲中“捋”与读为“劣”的“捋”有无源流关系。报告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陶曲勇老师、湖南师大蒋志远老师等在线师生分别就古今字和通假等关系、复音词用字研究方法、《说文系传》异文、《篆隶万象名义》通例、音义古今字训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何余华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真老师的研究运用了大量的文献材料,不仅从学理的角度理清了与“捋”相关的字词关系和字际关系,而且从学术史的角度对“一曰劣也”的来源给出合理解释。讲座内容对特专班的同学们具有多方面的启发意义:首先是从细节入手的问题意识,真老师从大小徐本的异文出发,环环相扣,系统推演“劣”的有关字词关系。其次是重视佛经音义和域外材料的利用,佛经音义训释对用字研究是座学术宝库,研究中的异域眼光非常宝贵。最后是研究方法,真老师擅长运用系联比较的方法,重视辞书之间的转引传承关系,既看到联系又看到差异,这些都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