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一行调研郑州大学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3-04-05 点击数:

 2023年3月30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一行到郑州大学调研,围绕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建设以及河南古文字工程实施组织召开座谈会。中心共建单位代表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等参加座谈。会议由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

 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运富

首先,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院长李运富汇报中心工作情况,从基本建设、科研成果、学术活动、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多个方面总结已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中心作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从成立之初起就主动对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求,立足河南地域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传承汉字文明、传播汉字文化、挖掘汉字资源、培养汉字学人才的综合效益。郑州大学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高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进一步整合河南古文字研究力量,加强河南古文字资源普查工作,创新形式推动古文字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拓展国际合作的渠道,稳步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

随后,屈凌波对郑州大学支持中心建设发展和古文字工程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学校将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按照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标准,在经费、制度、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在古文字工程建设方面,设立工程工作委员会,将古文字工程建设列入郑州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重大建设专项,并纳入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学校不断加强对工程的规划、资源配置、组织模式、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统筹管理,加大协同推进力度,并对工程进展和成效进行督促和评估,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

 吕冰在发言中认为中心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并对河南省教育厅对中心建设支持情况进行介绍。他表示,省教育厅将进一步统筹省直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将积极推动中心纳入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序列,依托基地为中心提供资金、项目、政策支持,涵养高层次科研成果,充分发挥河南省古文字工程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协调省内高校开展协同创新研究。

 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就河南省内研究力量整合、古文字学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宋镇豪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宋镇豪建议要打造甲骨文与殷商文化研究重镇,重视甲骨文“清家底”和整理著录工作,努力构建甲骨文大数据信息处理共享平台,要重视冷门“绝学”学科考评体制创新等。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黄锡全

郑州大学特聘教授黄锡全提出,要搭建协调机制打通高校和文博单位沟通合作渠道,以利于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推动大型工具书的编纂。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

 田立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殷墟遗址重要讲话精神,探讨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应用研究,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古文字工程的整体建设发展。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作为国家语委25家科研机构之一,虽然建设时间短,但围绕中心定位和研究型基地“一中心一品牌、一方向一特色”的要求,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资政服务全链条发展上走在前面,取得显著成绩,这得益于中心共建三方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的共同努力。她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殷墟遗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中心高质量发展和古文字工程建设。一要夯实中心研究型基地基础,突出汉字传承、传播和教育的特色,聚焦历史思想文化内涵的挖掘阐释,推动优秀成果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二要建立中心和省内其他平台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好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三要提高站位,为中心做大做强创造有利条件,改善学科发展生态。四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发展中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

 调研座谈会现场

学校社会科学处、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座谈会。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