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长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8-11-05 点击数:

 2018年10月30日下午,湖南大学陈松长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陈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岳麓书院藏秦简的内容和价值》,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十九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100余名师生参加。

 陈松长教授现任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西泠印社社员、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楚汉文化、出土简帛文献、玺印书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现已出版《马王堆汉墓文物》(合著)《玺印鉴赏》《马王堆帛书艺术》《何绍基种竹日记》(合编)《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简牍》《马王堆简帛文字编》《湖南古代玺印》《新中国出土书迹》(合著)《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编年与研究》《岳麓书院藏秦简(壹-伍)》(主编)《岳麓书院藏秦简(壹-叁)文字编》(主编)等学术著作20余种。

 此次讲座,陈松长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岳麓书院藏秦简的来源、材质、保存状况、数量、形制等基本情况。随后,陈教授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岳麓书院藏秦简的内容:目前已经整理出版了五辑,第一辑收录三种文献:《质日》、《为吏治官及黔首》、《占梦书》,《质日》记载了秦始皇二十六年统一全国之后数年内的事情;《为吏治官及黔首》为秦代宦学教材;《占梦书》记载梦相、解梦的占语及占梦理论,为目前所知最早的占梦书文献。第二辑收录《数》书一种,共记录算题81例,术文19例。第三辑收录《为狱等状四种》,记录奏谳文书、推荐文书、“谓”类文书及一些案例。第四、第五辑收录《秦律、令》,包括《亡律》、《田律》、《金布律》、《徭律》、《尉卒律》、《奔警律》、《内史杂律》、《戍律》等19种律文与大量秦令。最后,陈教授阐述了岳麓秦简的价值和意义:岳麓秦简是对已发现秦代简牍的极大补充,是继1975年云梦睡虎地秦简和2002年湘西里耶秦简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它对秦代历史,特别是秦代的法律、数学,秦代的文献、语言文字以及书体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王国维说:“古来新学问之起,大都由于新发现。”发现了新材料,才做出了新学问。我们历来认为只有博物馆里才藏有出土文字材料,没想到大学里也藏有出土文字材料。而大学收藏出土文字材料就始自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今天通过陈教授的讲解,我们认识到,这批秦简确实是一批珍贵的文字材料:它内容丰富,不仅能够帮助我们研究秦代的语言文字,而且能帮助我们研究秦代的历史文化。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