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生汉教授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7-09-30 点击数:

2017年9月29日下午,河南大学张生汉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汉语词汇史研究中的“字变”问题——以“笨”为例》,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五场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及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30余名师生参加。

张生汉教授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河南省语言学会会长,在明清小说词语研究、河南方言词汇研究方面很有建树

此次报告,张教授首先对汉语史研究的创新谈了个人看法:尽可能地运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特别是新的理论、新的方法,但一定要与汉语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而汉字的表意特征、字形的演变及汉民族历史文化背景的转换等因素所造成的汉字使用的复杂关系,是汉语发展史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张教授认为,李运富教授创立的汉字职用学,关涉汉字本体研究,关涉字词关系、汉字传播、汉字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特殊现象,大有可为。接着,张教授以“笨”为例讲解汉语词汇史研究中的“字变”问题,他利用大量的文献材料,梳理了自魏晋至今记录“笨”的11个汉字,对字典辞书中的相关条目及文献中的实际用例作了详细分析。最后,张教授指出,梳理魏晋至今记录“笨”的不同汉字说明:1.文献中词语的用字情况复杂,全面地掌握其演变情况,才能更准确地把握词义的系统性变化;2.词的用字变化,可能与它的意义演变有关联,从用字的变化来观察词义的演变发展也应该成为研究中的一个视角;3.词的用字情况可能有其明显的时代特征,其成因除了语言文字本身的因素外,也许折射出特定时期某些社会文化特征;不同时期的不同用字习惯,也应该成为我们的观察点。

李运富教授指出,中国传统学术重点在字词关系研究,古人虽然没有系统地进行理论阐述,但在古籍注和字典辞书中留下了丰富的相关材料。我们创立汉字职用学,就是要用科学的理论统摄字词关系研究,将散见于古籍注释和字典辞书中的相关思想概括、总结出来。汉字职用学研究对材料的考察主要有两个角度,一是从字出发,研究汉字在历史演变过程中的使用情况,尤其是特殊用法;一是从词出发,研究不同时期这个词用哪些字记录。张教授的报告就是从词的角度来研究用字变化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让我们很受启发。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