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祥教授、洪波教授、杨永龙研究员、徐朝东教授

来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2019年3月30日上午,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学院于文学院203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研究生的学术追求”的学术报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吴福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洪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汉语教育学院徐朝东教授应邀出席。这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端讲坛”开办以来的第二十四场学术报告。报告由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运富教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师生100余人参加。

首先,吴福祥教授从个人经历和学术生涯讲起,讲述了自己如何一步步走上语言学研究的道路,选择汉语历史语法、汉语方言语法、南方少数民族语言语法演变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由此,吴教授总结出四条学术理念:1.做汉语研究,不要有语种的限制,要有学科的意识。2.要接受系统的音系学、形态学、句法学和语义学的基本训练。3.做学问必须大量念书,尤其是专业领域的经典著作。4.从事语言学研究要关注活的语言,了解自己所接触的方言,留意身边的语言现象。

 接着,洪波教授概括叙述了个人的求学经历和研究经历,着重讲述了自己为研究上古汉语而从事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经历。洪教授还介绍了他近年来上古汉语形态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阐明了上古汉语去声别义现象和藏文-s后缀的高度平行性、一致性,论证了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对上古汉语研究的重要价值。基于个人经历,洪教授提出:青年学者做语言学研究,要掌握语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须具备“小学”的基本功底,要有学术追求,更要有胸怀天下的大志,树立为人类学术做贡献的正确定位。

继而,杨永龙研究员简介了个人的求学过程,告诫同学们:1.视野要开阔,关注汉语以外的语言。2.打好基础很重要,为此一要多读书,读经典著作;二要听课,进行系统的基础训练,不断提升自己。杨研究员介绍了他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阐述了语言转用引发的干扰对汉语语法史研究和语言演变研究的重要价值。杨研究员希望更多的同学坚持下去,从事语言学研究。

最后,徐朝东教授对青年学者从事学术研究提出了四条建议,并对每条建议作出了必要的说明:1.青年学者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兼修中学、西学、今学、古学,精读必备书籍。2.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自觉。3.要有谦恭的学习态度,如古人言“登高必自卑”。4.要具备传承精神,研读前人成果,中西融会贯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敢于质疑、敢于创新。

 李运富教授总结指出:1.当好研究生,先立鸿鹄之志;2.要努力,舍得吃苦,打好基础,读好经典著作;3.眼界要开阔,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4.须讲究方法,注重效率;5.要锐意创新,塑造自我,做出自己的学问,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本次学术报告给了同学们与著名语言学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各位专家的讲解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以后能够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文 朱子琪/ 焦倩倩)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