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人: 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4月27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教授,中国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吴振武教授,《古汉语研究》主编蒋冀骋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张涌泉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刘钊教授,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长江学者李守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语言文字学》主编王贵元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杨宝忠教授,越南汉喃研究院丁克顺教授,河南省委宣传部规划办副主任黄向阳、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校领导韩国河出席了论证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文学院负责同志,国内外汉字资源整理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云香主持。副校长韩国河在致辞中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指导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介绍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原历史文化学科之后指出,何华珍教授的重大项目是中原文化研究方向上的重大突破,对于我校国际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原文化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推动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达到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目的项目首席专家何华珍教授结合课题谈了三点感想:欣逢盛世,服务国家战略;承载重托,心系汉字传播;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王亚洲处长、黄向阳副主任分别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省委宣传部规划办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专家组组长黄德宽先生发表讲话,首先对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表示祝贺,指出汉字文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在学界影响日益增强。尤其是“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意义重大,前景可期。

     在开题报告会上,首席专家何华珍教授对课题的背景、整体框架、研究内容、路径方法、重点难点、预期成果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做了全面介绍,子课题负责人李运富教授、韦树关教授、刘玉珺教授分别就汉字南传越南史、汉字喃字比较研究、越南汉字文献目录编纂等做了必要补充。专家组在听取汇报之后对课题研究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论证,提出了若干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希望课题组在不断深化认识的基础上,制定更加精准的研究方案,最终实现“聚焦重点、攻克难关、突破创新”的目标任务。何华珍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理清思路,调整规划,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争取产生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越南汉字资源整理及相关专题研究”为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将全面开发越南汉字资源,在搜集、甄别典型文献的基础上形成多卷本《越南汉字资源整理研究》书系。旨在从“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高度,从汉字在越南的传承与发展角度,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字自信”和“文化自信”,展示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巨大魅力以及中国元素在域外衍生历程。

                                                                                 微刊链接 汉字学微刊 2018-05-03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