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职用研究使用现象考察

发布人:管理员 时间:2016-10-10 点击数:


                   

【主   编】李运富

【协   编】张素凤  何余华

【摘   要】从汉字的本体属性出发,研究汉字的形体、结构和职用,形成汉字形体系统、汉字结构系统和汉字职用系统。这三个系统不是并列关系和层叠关系,而是处于不同视角的三个学术平面,它们可以作为三个分支学科共同构成汉字学新体系。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汉字学三个平面理论”。汉字职用研究是汉字学三个平面之一,但长期处于被忽略地位。近年来我们团队有意识地针对这个平面做了一些材料考察和理论探讨,《汉字职用研究》论文集所收论文就是这些考察和探讨的代表性成果。出于论文性质和篇幅的考虑,我们把《汉字职用研究》分成“理论与应用”和“使用现象考察”两个专集。

本册是“理论与应用”专集,主要是我们对汉字职用的理论性认识和讨论,涉及汉字三平面理论、汉字发展史理论、汉字职用理论、字词关系与字际关系论述,以及对前人有关汉字职用认识的总结评述等;同时,也有部分论文属于学界对我们提出的汉字三平面理论、汉字职用学理论的评述,以及对这些理论的有意识应用。

【出版机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