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官微推介《甲骨春秋》

 

发布人:刘毓琪 时间:2019-11-02 点击数:

  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120年前,即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有个著名的金石学家病了。他叫王懿荣,也是当时的国子监祭酒。有个大夫就给他开了一剂药方,需要用到一味叫“龙骨”的药材。

  王懿荣觉得这名字奇怪,便派人到药店买回没被捣碎的“龙骨”,意外发现上面有许多奇异的纹路。这奇异的纹路引起他的注意,经过考察,王懿荣认定这是一种不同于青铜铭文的古老文字——甲骨文。

  甲骨文的发现轰动了世界,它作为新发现的重要证据,向世界证明了殷商历史的存在,把中国有考据可信的历史提早了一千年。

  从1899年到2019年,甲骨文在中华大地的发现史已走过120个春秋。经过120年的风雨沧桑与琢磨砥砺,甲骨学已成长为举世瞩目的国际性显学。

  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我们如何用一本书认识它?甲骨文是什么?甲骨学在研究什么?翻开《甲骨春秋》,答案皆在此中。

 

甲骨文是什么

 

 甲骨文,指刻写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商王和贵族用来占卜的龟甲和兽骨,主要是龟腹甲和牛肩胛骨。在使用甲骨进行占卜之前,要对其进行加工整治,使之平整,便于钻凿和刻辞。

 占卜时在钻孔内或旁边用点燃的枝条烫灼,甲骨正面因高温爆裂会出现“卜”字形的小裂纹。占卜者依据兆纹兆象作出判断,并将占卜之事记在裂纹一旁,即为卜辞。

 左为龟腹甲结构图解,右为1991年殷墟花园庄东地出土龟腹甲文物,中甲处卜兆清晰可见。

 甲骨文例一般包括前辞(或称叙辞)、命辞(或称贞辞)、占辞、验辞等。

 前辞:记录占卜时间(干支名)、占卜者和地点。

 命辞:记录所占卜的具体事情。

 占辞:根据兆纹所呈现的占卜结果进行判断。

 验辞:记录占卜过后的应验情况。

 

 如《甲骨春秋》P12所示:

 

 

  总体来看,甲骨文已是比较成熟的书写符号系统,不仅具备“象形”“会意”“形声”“指事”等基本结构,还有“假借”“转注”等用字方法,能够简要记录语言。将甲骨文与现代楷书对照,我们能发现不少有趣的联系。

 

undefined


 

甲骨文记载了什么?

 

  甲骨文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当时天文、历法、气象、地理、方国、世系、家族、人物、职官、战争、刑狱、农业、畜牧、田猎、交通、宗教、祭祀、疾病、生育、灾祸等,是研究中国上古社会特别是商代社会历史、文化、语言文字的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甲骨春秋》将甲骨内容分为商王世系、神灵祭祀、方国战争、田猎农耕、自然现象、天文历法、疾病生育、记事刻辞等八类,每一类选取代表性甲骨文物附上高清图片,并以图表、文字等方式予以解释说明。

 1、商王世系

 

 

 (《甲骨春秋》P78,刻辞卜骨,下端一片现藏中国国家图书馆)

  本版卜辞记载商代自上甲至小甲所有直系先公先王的庙号。王国维据此记载,纠正了《史记·殷本纪》所载殷先王世系中“三报”次序的错误。

 2、神灵祭祀

 

(《甲骨春秋》P81,刻辞卜骨,天津博物馆藏)

 本版卜辞卜问向先王祭祀时选用何种祭牲,是百羌和百羊,还是三百牛。

 3、方国战争

 

 

 (《甲骨春秋》P84,刻辞卜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本版记载商与土方、方之间的一次边境冲突,正反均涂朱。

 4、田猎农耕

 

 

(《甲骨春秋》P89,刻辞卜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本版正面记载商王田猎时发生的一起车祸。

5、自然现象

 

 

(《甲骨春秋》P93,刻辞卜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本版卜辞卜问天象,其中有“云”“虹”等字。

6、天文历法

 

 

(《甲骨春秋》P96,刻辞卜甲,台北“中研院”史语所藏)

本版卜辞记载了月食现象。

7、疾病生育

 

 

(《甲骨春秋》P99,刻辞卜骨,清华大学藏)

本版卜辞卜问商王脚趾有疾之事。

8、记事刻辞

 

 

(《甲骨春秋》P104,刻辞鹿头骨,1931 年河南安阳小屯出土,台北“中研院”史语所藏)

本版记载商王征讨方国后,回程中在蒿地田猎,以所获猎物祭祀文武丁。

 

 

甲骨学研究什么?

 

  甲骨文一经发现,便引起中外学者的高度重视,甲骨学逐渐成为举世瞩目的综合性学科,其所涉及的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甲骨春秋》在其第五编“甲骨研究”中详细介绍了甲骨学的具体研究内容,并梳理各类研究的学术历史,总结出甲骨学史上重要的各部学术著作,有很高的学术综述价值。

  甲骨学大致可分为六项研究内容,《甲骨春秋》均予以详细介绍。

  1、文字考释

  1904 年,孙诒让写出《契文举例》,考释出甲骨文字100 多个,这是甲骨学史上第一部考释文字的著作。

  1910 年,罗振玉著《殷商贞卜文字考》,此时他已知甲骨为殷商占卜遗物。该书考定小屯为殷墟,审释帝王名号,考释文字,多有创获。

  1914 年,著《殷虚书契考释》,初印本考释 485 字,增订本考释 571 字,使杂乱无章的卜辞得以通读。1917 年,王国维作《戬寿堂所藏殷虚文字考释》,在考先王、考礼制、考文字等方面贡献颇多。

  此后,考释文字较多且精者,当以于省吾、裘锡圭为代表。

 

(《甲骨春秋》P113,介绍甲骨学中重要的文字考释著作)

 

2、历史研究

1917 年,王国维撰《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考》《殷卜辞中所见先公先王续考》及《殷周制度论》,证明《史记·殷本纪》所载商代世系大体真实可靠,甲骨文的史料价值得到极大的显现。1925 年著《古史新证》,提出“二重证据法”,即以出土文献、传世文献双重证据考察史实。

 

(《甲骨春秋》P116,介绍甲骨学中重要的文字考释著作)

 此后,甲骨学中有关历史研究的学术成果不断,《甲骨春秋》以时间为序,介绍重要著作。

 

(《甲骨春秋》P120,部分历史研究类学术成果展示)

 

 3、分期断代

 殷墟甲骨文的分期断代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厘清每一片甲骨所属的具体时代,据此进行的商代社会历史研究才能可信。

 有关分期断代的研究成果中,以五期说、组类说、两系说三类学说为主。《甲骨春秋》介绍了三类学说的主要观点,并列举出各类学说的代表学者及代表著作,可为读者提供了解相关学术史之用。

 4、工具书编纂

 各类工具书的编纂也是甲骨学的重要研究成果。《甲骨春秋》以辞书类、集释类、文献汇编类、论著目录类、索引类和电子信息检索系统为类别,按时间顺序罗列出各门类中有代表意义的学术著作,展示出甲骨学在工具书编纂上取得的重要成就。

 

(《甲骨春秋》P137,索引类和电子信息检索系统的相关成果介绍)

 

5、通论性论著

 唐兰《古文字学导论》(1935 年)为北京大学授课讲义,是第一部全面阐述古文字学的理论著作,标志着古文字学从此成为一门科学。其中含有甲骨文内容。

 陈梦家《殷虚卜辞综述》(1956 年)是一部甲骨学研究百科全书式的巨著,系统整理 1899 年至 1956 年之间出土的甲骨资料及研究成果,也有不少个人创见。

 

(《甲骨春秋》P139,部分通论性著作展示)

 

 6、甲骨缀合

 甲骨易碎,学者很早就重视缀合工作。率先缀合者是王国维(1917 年)。首次将其纂为专书者为曾毅公,其《甲骨叕存》(1939 年)缀合甲骨 75 组。曾氏又著《甲骨缀合编》二卷(1950 年),收入缀合甲骨 396 组。此后,学界甲骨缀合成果层出不穷。

 

(《甲骨春秋》P144,部分甲骨缀合研究成果)

 7、其他

 甲骨学研究内容丰富,非六大类能全然盖之。《甲骨春秋》同样罗列出其他重要学术成果。

 

(《甲骨春秋》P146,其他重要成果)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的发现,诞生了“甲骨学”这门新的综合性学科,影响巨大而深远。甲骨学不仅促进了相关的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语言文字学、地理学、天文学等学科的发展,而且引起社会各界和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

《甲骨春秋》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而编,分为甲骨初识、甲骨发掘、甲骨藏录、甲骨内容、甲骨研究、甲骨学者和甲骨影响七编,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甲骨文发现、发掘、著录、研究、利用、影响等方面的实际情景,反映甲骨学研究的发展过程,保存有关珍贵资料,为今后大家的学习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书图片选择得当、美观清晰,文字精炼、准确无误,图文并茂、雅俗共赏。

《甲骨春秋》的编撰意在宣传甲骨学知识,激发人们对甲骨文等古文字的兴趣、对中华文明的尊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振兴文化事业。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