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给小学生出一套甲骨文丛书?

专访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运富

发布人:牛振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1899年,甲骨文在安阳殷墟被首次发现。

这些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记录和反映了商朝政治经济情况,它们上承原始刻绘符号,下启青铜铭文,被称为“最早的汉字”。百余年来,人们在16余万片甲骨上发现单字约4400个,迄今为止已释读出约三分之一。

日前,甲骨文基础知识丛书《课本里的汉字探秘》正式出版,该书以部编版语文教材为依托,帮助小学生认识并了解古文字,是市面上唯一的列入国家古文字工程的汉字普及读物。

作为“冷门绝学”的古文字,为什么会给孩子专门出一套书?古文字研究进展如何?传承情况如何?近日,长江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丛书主编李运富接受了顶端新闻记者专访。

河南是甲骨文的故乡,古老的汉字要在新时代发挥作用

古文字是现代文字之源,它的构造蕴含着造字时代的文化信息,其变化反映了汉字形体与语言音义关系的变化。

该系列丛书分为6个年级,共12册,以部编版语文教材为依托,每册从对应年级的语文课本“写字表”中选取30-50个生字作为“主字”,并按主题归为“时空、天地、鸟兽、草木”等单元。每个单元分若干课,每一课围绕一个“主字”,分形义解说、关联汉字、文化链接、拓展阅读等四个栏目进行讲解。

在李运富看来,如果在小学语文学习阶段,适当利用古文字的材料和知识,会有助于小学生理解课文中汉字的表达功能,提高汉字学习的兴趣,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这也是《课本里的汉字探秘》出版的初衷。

2020年11月,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等八部门联合启动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国家古文字工程启动后,通过申请,郑州大学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古文字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单位。

甲骨文

“国家古文字工程中有推广古文字研究成果,普及古文字知识,继承和传播中华文明优秀基因的任务。而传承和传播汉字文明、为现代教育服务,正是我们中心的宗旨。”李运富说,我们身处甲骨文故乡,具有国家级平台,参与古文字工程建设,在国家重视传统文化的大好形势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汉字尤其是古文字研究成果以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大众普及,为教育教学服务,使古老的汉字走出学术象牙塔,在新的时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目前,该系列丛书只出版小学6个年级的上册,下册即将出版,希望能在培养小学生对古文字和传统文化感兴趣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成年人学习古文字尚且困难,如何引导孩子接触古文字

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篆书等统称古文字,甲骨文是指刻写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金文指铸或刻在青铜器上的文字,这两者均以文字载体或书写材料命名。

金文

周宣王时,史官籀编写过一种识字课本,被称为籀文,演变到后来也叫做大篆。秦国一直使用包括籀文的大篆,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由李斯、胡毋敬、赵高等在史籀大篆的基础上略加省改,整理规范出秦代官方文字,是为小篆。大篆和小篆都可以叫篆书。秦代跟篆书并行的还有隶书,是综合东方六国古文和秦国草写的篆书而形成的。

甲骨文字形大小不一,正反不定,异体繁多,笔道纤细,有较强的象形特点;到了金文虽然仍然有较强的象形特点,但是字形大小基本一致,文字逐渐定形,且笔道丰满圆转,更为美观,同时形声字比例有所增加。小篆则构字线条更为均匀,整字呈长圆形,字形结构完全固定,文字的象形性进一步降低,而形声字成为汉字的主要结构类型,占比在80%以上。隶书则基本上失去象形性,书写更简易,发展到汉代隶书,线条完全变成笔画,进一步规整后,就成了楷书。

金文

李运富说,本书编写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孩子们读写并记住古文字,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小学生了解现代汉字的形义来源,使学生对汉字的使用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并且开阔眼界,感受古代文化。具体来说,就是引导孩子们多看多想,通过观察古文字字形,想想它能表示什么,跟什么相似相关,跟现代字形有什么联系,重在明白其中的道理。

“只要立足点在现代汉字,把古文字当作工具,而不以学习古文字为目的,就不会有学习的压力和掌握的困难。当然,如果有的小学生因此对古文字产生兴趣,将来有志从事古文字研究而成为古文字专家,那也是我们所乐见的。”

李运富认为,古文字的确是一门学术性很强的学科,要真正进入这个研究领域,必须得下苦功夫。但是如果只是对一些常用古文字的构意有一个了解,用于帮助字理教学,其实并不难。“现在有不少古文字类的夏令营、兴趣班等,也有一些学校尝试把古文字引进课堂,都取得不错的效果。我们这套丛书也征求过部分小学老师和家长的意见,他们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只要踏实地读这套书,是能够读懂的。”他说。

想投身冷门绝学的古文字研究

李运富给出这些建议

作为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运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从事古文字研究的年轻人。

他介绍,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目前招收古文字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生,每年的古文字硕士招生名额一般在10个左右,近几年的报考人数每年都超过300人,生源比较好。此外,保送生报名人数近几年也呈增长态势,今年超过了30人报名。古文字博士生名额在5个左右,现在实行申请审核制,每年联系报考的生源也不少。

籀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我想这些愿意投身古文字研究的年轻人是可以让总书记放心的。”

古文字专业被称为“冷门绝学”,坚持学好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未来想投身古文字专业的学子,李运富给出了他的建议:第一要肯下功夫,甘坐冷板凳,扎实打好古文字、古文献根柢;第二要广泛阅读,了解中国历史和相关考古文博知识,增强综合实力;第三要有创新意识,善于思考,勇于挑战,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古文字工程自2020年组织实施后,共确定16家工程建设单位。郑州大学作为河南唯一入选单位,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黄锡全主持的“甲骨学大辞典”,俞绍宏主持的“战国楚简文字职用研究及字词合编”,李运富主持的“清代《说文》学新材料普查、整理与研究”分别获得与工程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古文字工程第一个建设年度工作考评中,郑州大学取得全国排名第三、地方高校组排名第一的优秀成绩。

李运富还透露,未来5-10年,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团队将围绕国家古文字工程和河南省古文字工程开展有关研究,主要包括资料整理、专题性研究、数据库建设、普及性应用四个方面,将在资料整理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建设一批可以共享的数据库或数字化平台。

 网络链接:顶端新闻


联系我们

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

      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 0371-67780907

邮箱: zdhzwmzx@126.com

邮编: 450001

友情链接

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文学院 安大汉字发展与应用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民典文中心 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华东师大中国文字中心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 上海交大海外汉字中心 武汉大学简帛中心 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所 中山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世界汉字学会 东亚文化交涉学会 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

中心公众号

Copyright© 2018-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